塑膠之城 PLASTICITY

大家儼如

活在塑膠村。

在香港每日棄置的垃圾中,有五分之一是塑膠廢物,大家儼如活在塑膠村。

 

其他城市已開始思索把塑膠廢物增值,但香港仍停留在打包出口的低增值作業,塑料出路既受制於外圍價格,導致絕大部分廢塑料棄置到堆填區,非常浪費,也佔用寶貴的堆填空間。

 

塑料帶來某程度的方便,但同時反映即棄的文化,看看每日棄置400多萬個廢膠樽,就是一例。塑料還可能為食物鏈帶來微粒塑膠、雙酚A等挑戰,威脅公眾健康及生態環境 。

 

我們無法與塑膠分手,但絕對要學習和平共處,負責任地減少塑料對生態環境、我們及子孫後代的傷害。

 

1462952284_social_23

我們推動 We encourage:

  • 訂定塑膠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 ;
  • 乾淨回收;
  • 企業及公眾負責任地減少使用即棄容器

  • 短命膠運動

    海洋塑膠垃圾近年備受關注。很多人熱心舉辦淨灘淨山活動,行動誠然值得鼓勵。然而,任誰都知道,倘無法從源頭止住源源不絕的廢塑料產生,那麼以上行動,只不過是替別人「擦屁股」的末端手段。全球正醞釀一場廢品品牌運動,就是在淨山、淨灘時,記錄廢品所屬品牌的資料,分門別類,繼而公布結果,當中特別聚焦排名前列的商號,或國際大企業,進而推動其做好減廢、回收。

     

    你的參與:
    響應我們的「品牌調查」行動

     

    年度報告:
    飲品膠樽品牌調查年度報告(2018-2019)

    飲品膠樽品牌調查年度報告(2019-2020)

     


    抗疫不忘環保 - 外賣餐盒篇

    抗疫期間,人人外賣,人人即棄,感染風險降低了,卻將即棄塑膠問題推向新高峰。環保署2018年數字顯示,香港人每日棄置2700萬件塑膠餐具,數量驚人,這已是抗疫前的數字;抗疫後,又會激增多少?

     

    塑膠餐具,使用數分鐘,分解卻要數百年。很多更是流入了土地和海洋,碎裂成微塑膠,現時已充斥在大海、食水、雨水、動物體內......無處不在,已做成新的生態危機!

     

    這些「短命膠」所帶來的禍害,承受的最終也是我們自己、和我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