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回應環境及生態局更新戶外燈光約章

(2022年10月28日新聞稿)戶外燈光約章(下稱「約章」)自2016年訂立以來,環保署於2017年至2020年接獲有關光污染的投訴數字不跌反升,可見自願性的約章未能對症下藥。今日環境及生態局公佈更新版約章及2021年底完成的顧問報告,文件可見: www.eeb.gov.hk/tc/resources_publications/reports/report-energy.html
 
綠惜地球有以下回應:
 
1. 本會同意提早一小時熄燈的做法,然而,對於約章無法對無簽署約章、拒絕熄燈的户外燈光採取干預,表示失望,並認為自願性約章仍然是無牙老虎。綠惜地球要求當局立法規管。
 
2. 針對製造光滋擾的戶外燈具,如廣告牌、燈飾裝飾、動態照牌等,綠惜地球促請政府主動介入,讓受影響居民有所喘息。本會呼籲受影響人士,主動向環保署投訴,或向本會反映 (電郵:[email protected]), 本會將協助處理。
 
3. 大型LED招牌及影視幕牆愈普及,政府顧問數據指93.7 %受訪者認同需規管。本會提醒,LED板即使只用靜態摸式,直射民居的光線依然刺眼。建議要求LED屏幕及招牌使用「防偷窺設計」,即屏幕內容只向街上途人展示,而非住在附近的居民。
 
4. 本會質疑政府顧問的調查方法有誤,因光污染集中度高,不可以只研究全區平均值計算,應針對招牌最多的商住混合街道,在民居內測量光度。例如: 油尖旺區: 西洋菜南街,灣仔區: Sogo外軒尼斯道。
 
綠惜地球曾聯同科大及工程顧問公司揭發,西洋菜南街近兆萬中心的一段,光污染水平高達國際照明學會標準九倍,影響市民健康,結果在國際期刊發佈,詳情: https://greenearth.org.hk/2022/02/20220224/
 
5. 政府應將光滋擾正式納入環評報告條例、城規及屋宇署標準,緩解新發展區的光滋擾。對於現有光滋擾源,建議參考多倫多做法,以三部曲規管:先申請、後評估、再發牌。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 劉兆朗
電話: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