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光污染重災區約為國際標準9倍 問題嚴峻受國際關注

(2022年2月24日 新聞稿)疫下東方之珠黯淡褪色,但光污染依然「奪目」,對受影響居民帶來滋擾。香港光污染之嚴重,甚至成為今日 (24日) 「世界生態城市高峰會」(Ecocity World Summit) 的報告議題。負責發表報告的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表示,本港重災區的光害程度,為國際標準約9倍,惟環境局多年來僅採自願熄燈措施,難有效規管問題。
 
在全球討論可持續城市的論壇中,以「世界生態城市高峰會」(下稱「峰會」)歷史最攸久,自1990年首次在美國加州舉行至今,已有32年,而今年的主辦城市為荷蘭的鹿特丹市。過去的出席者,有美國前副總統戈爾、阿波羅 14 號太空人Edgar Mitchell、環保主義者Severn Suzuki、David Brower 和 Paul Hawken等。
 
劉兆朗稱,香港城市密集,廣告招牌燈光、地盤照明等導致的民居滋擾尤其嚴重,但政府從未量化問題,以致無法掌握其嚴重性及影響人數。然而,本會分析環保署的數據發現,光污染投訴數字由2011年的234宗升至2020年的373宗,上升近六成(59%)。即使環境局於2016年設立戶外燈光約章,以自願形式設定熄燈時間,投訴並未因而回落,反而由當年的335宗,進一步上升11%至2020年的373宗,約章成效成疑。
 
此外,本會發現近年光污染源有更多變化,包括LED的屏幕、招牌、廣告牌等,較傳統的霓虹燈或光管更亮更閃、照具面積更大,民居更受影響。
 
為製訂可量化的工具,長年關注光污染的綠惜地球,夥拍香港科技大學及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合作研究,在2018至2020年多次前往旺角西洋菜街近家樂坊,及尖沙嘴樂道及漢口道一帶街道進行光度測量,結果發現其平均亮度 (勒克斯 (lux))分別為223 lux 及124 lux,是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標準約25 lux的8.9倍,亦為香港政府路政署的道路照明指標80 lux的2.8或1.6倍。(見表)

旺角及尖沙嘴測量光污染數據
旺角及尖沙嘴測量光污染數據

劉兆朗指出,相較之下,西洋菜街的光度分別較北京黃府井區(150 lux)高49%,或高雄市中心(159 lux)高40%。至於樂道及漢口路一帶屬較僻靜街道,其光度竟接近北京及高雄的繁忙區域,明顯過亮且浪費能源。
 
劉兆朗將會線上參與峰會論壇,發布以上發現及計劃進展,而研究團隊正收集本港更多地區的光度數據,預計在2023年建立量化評估方法,提供政府制訂光污染評估標準,及供商業機構依從,以平衡商業宣傳和居民利益。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 劉兆朗
電話:3708 8380
 
鳴謝:
香港科技大學 劉培生教授;
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 湯振權博士;及
綠惜地球 温凱樂先生
 
附表1 – 按光污染源分類環保署投訴數字(2011-2020)

附圖1 – 旺角某商場戶外招牌,亮度照遍對街住宅
旺角某商場戶外招牌,亮度照遍對街住宅
旺角某商場戶外招牌,亮度照遍對街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