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路崎嶇 回收便利「6仔店」獨力難支

(2024年1月16日 專欄) 聖誕假期間,新聞出現回收物攻陷「綠在紅磡」的畫面,讓不少市民患上「前垃圾徵費時代憂慮症」。鏡頭前受訪的市民均表示,把回收物送到「綠在區區」回收點是一盡環保責任。但回收物堆積如山,影響行人路,放下回收物的人事後好像變成了自私的人,「綠在紅磡」的工作人員也受到千夫所指,到底問題出在哪裏?
 
其實一切可以由「6仔店」(「綠在區區」回收便利點)開始說起。政府在2020年11月開始營運22間「6仔店」,大大改善回收點的形象。以往回收主要由街頭巷尾的回收舖或街上/屋苑的三色桶負責,前者予人污糟、地濕的印象;後者常被發現回收物垃圾「一家親」,最終回歸堆填區「懷抱」。自從「6仔店」出現後,大大改變市民對以上兩個疑慮的看法,也因此令一些以往不願參與回收的市民,更願意把回收物送到整潔、時尚的「6仔店」。
 
44個回收點 每間服務17萬人
 
可是香港減廢網站的資源顯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香港18區只有11個回收環保站及33個回收便利點,平均每個回收點要服務約17萬人。
 
按《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的目標,市民須減少40%和回收55%的都市固體廢物。2022年我們產生597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每日約產生2.23公斤。若要達到《藍圖》所設下的回收目標,每人每日要回收1.23公斤的回收物,即使是先減廢40%,再回收55%,每人每日依然要回收約0.74公斤的回收物,到底這44間「6仔店」及回收站是否每間可以「招呼」來自這平均17萬人每天約125.8噸(以0.74公斤計)的回收物呢?
 
香港減廢網站指出,2021年整個社區回收網絡接收了14,483噸回收物,即每天每間回收了約0.9噸回收物。香港人忙碌,沒有時間回收並不是秘密,「6仔店」應付平日忙碌的香港人還是可以勉強過去的。可是當假期來臨,垃圾徵費又如箭在弦時,清理家中廢物或回收物便成了頭等大事。
 
回收知識需提升 消費模式要變
 
剛過去的聖誕假期就應了以上的條件,令不少「6仔店」外的臨時回收籠滿瀉,而「綠在紅磡」更只在短短的兩天公眾假期間便被回收物堆滿門外鐵籠,並堆積至行人路,慘成眾矢之的。所以無事就無事,有事就大件事。想不到市民「綠在崎嶇」;「6仔店」也是「綠路崎嶇」!
 
而不少輿論還認為「6仔店」應該在假期某些時段維持服務,讓市民可以在假期照樣回收物品,減少長假期堆積回收物的情況,而「6仔店」的員工其實和大家一樣,都想在節慶期間放假休息;誠然,讓「6仔店」在長假期中,清空一下回收籠是其中一個短期可以實施的方法。畢竟垃圾徵費在4月便實施,市民對家中一切不「受寵」的物品是除之而後快。但在此之前,我們不妨先撫心自問:
 
1. 我們是否清楚我們趕急送去「6仔店」的物品是否回收物品?如是,真不用急。4月1日之後,你把這些回收物品送去「6仔店」也不會收費的。不必在這幾個月急急除之。
 
2. 如果我們的消費模式不變,每天產生許多即棄包裝及物品,未來只會常煩惱回收和付費掉廢。在政府未能大幅增加「6仔店」前,「堆爆6仔店」的情況只會變成應節特備場景。減少購買不必要的東西,將會為你慳下不少金錢和時間!
 
3. 我們能否了解清潔回收的要求及出發前先了解「6仔店」的開放時間?我們有一顆環保的心,也應配合一個顧己及人的心。誰都不願把回收物帶出去又再帶回家。可是罔顧回收原則而把回收物硬送到「6仔店」,只會為難工作人員或令自己尷尬。學懂清潔回收和確定「6仔店」運作如常,回收便是開心樂事。
 
政府早前宣布很快便會在50個公共屋邨設立「6仔店」,這對回收工作是一個好消息。來得少、來得遲亦總算會來。但對於減廢運動來說,這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本會仍然關注「三無」大廈、舊區和鄉村的回收工作,就如早前新聞中,本會指出灣仔區民居離回收站單程20分鐘路程的例子一樣,不少人仍是綠在崎嶇。政府應設法便利市民進行回收,方能讓垃圾徵費的功能發揮最佳效果。
 
關鍵一年 知行合一實踐減廢
 
綠惜地球期望2024年是一個推動減廢的里程碑年。隨着垃圾徵費在今年4月1日推行、第一期即棄塑膠管制會在4月22日實施、塑膠樽和紙包飲品盒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也不久會在2024年內立法,香港將躋身先進的減廢城市之列。但成敗關鍵只在一念,還看我們是否知行合一並實踐「污者應自付」的精神,放下那依依不捨的「方便」,為了我們脆弱的環境及下一代,勇敢且堅決地踏出這一步!
 
黃子勁
綠惜地球副總幹事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