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及體驗活動 TALKS AND TOURS

【燈光背後的故事】 – 從能源耗用到城市發展論述

1462959136_icon-81

講座:
光的背後 - 還要浪費能源嗎?

近年,香港好像失去四季分明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如過山車般的氣溫上落及沒完沒了的雨季,這正反映氣候變化早已「殺到埋身」。節能,被視作第五能源,是最快速、有效和經濟的方式,去回應氣候變化及空氣污染的挑戰。講座會帶你從香港的燈光故事,認識過度使用能源的情況,從認識到實踐,與大家分享如何從生活中減排減碳,為挽救氣候變化問題出一分力,同時反思此城追求燈火通明背後的發展。

1463058836_magnifyingglass

體驗活動:
城市燈光導賞團

政府於2016年4月1日推出「戶外燈光約章」,應對光污染的挑戰。究竟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有否因光污染而蒙塵?旺角西洋菜街是香港燈光故事的縮影,走一轉,自有分曉。活動歡迎家長與子女一起參與。

對象: 8 歲或以上
人數: 15 人
時間 : 1.5小時 (晚上7點30分至9時)

【認識塑膠七兄弟】

1462959136_icon-81

講座:

塑膠七兄弟

從塑膠的出生說起,帶你進入塑膠一生的旅程。塑膠的出現無疑帶給我們無限的方便,但卻亦成為三大都市固體廢物之一。 每日500多萬個廢膠樽被送往堆填區,香港人儼如活在塑膠村,還有走進食物鏈的微粒塑膠、雙酚A等挑戰,威脅生態環境及公眾健康。講座讓大家重新認識塑膠,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講解塑膠廢物問題及可能出路。

1463058836_magnifyingglass

升級工作坊:

舊橫額升級工作坊

橫額時常出現在街上用作廣告宣傳之用,可惜回收橫額需要高成本和工序較複雜,所以在香港難以找到回收渠道。工作坊中,我們會利用舊橫額升級再造成不同的產品,例如:卡片套和八達通套等,延長橫額的使用壽命之餘,我們會解構現時香港所面對不同的廢物問題,讓參加者更加了解問題所在,明白綠惜生活的重要性。
 
對象 : 10 歲或以上
人數 : 30人或以下
時間: 1.5 – 2小時

【無痕山林】

1462959136_icon-81

講座:
山中疤痕

由香港的山徑故事講起,欣賞香港天然郊遊步道資源,反思旅遊活動對自然環境帶來的挑戰,建立「無痕山林」的郊遊習慣及可持續山徑管理概念,享受大自然同時對自然生態的影響減到最低。

【綠惜生活】

1462959136_icon-81

講座:
我的綠惜生活

面對氣候變化和資源耗盡,我們需要更多人建立綠惜生活態度。講座會以衣、食、住、行四個角度去探討愛地球愛自己的生活貼士,你會發現,原來一個轉念,就可以輕易做到實踐綠惜生活。

其他講座及工作坊 :

1. 「廢。不廢!」講座
「香港堆填區快要爆滿」,儘管這句說話已是常識,但每一天仍然有超過14,000公噸的垃圾被送往堆填區。其實,這些「垃圾」是什麼? 可以避免嗎? 就算有幸地被你回收,它們的下場又是怎樣? 這些疑問,講座為大家一一拆解。


2. 「惜食是福」講座 (可加插廚餘酵素工作坊)

在2020年,香港每日丟棄超過 3,200 公噸廚餘,1年便有110多萬公噸廚餘,約有8萬架雙層巴士的重量。這個驚人數字,可以從我們的餐桌開始減起。透過講座,我們除了會分享和討論香港廚餘的問題,亦會與大家分享減少廚餘之道,以及如何重用不可避免的廚餘。講座可按需要加插廚餘酵素工作坊。


3. 「化妝品再生色彩與禪繞畫體驗」工作坊

化妝品種類品牌五花八門,有想過它們除了塗抹在臉上,也可以升級再造成顏料,在紙上成為另一幅美麗的圖畫? 化妝品的生命周期比很多消費品短。在先進國家,化妝品的平均壽命甚至短至只有一個月,根據某大品牌調查,高達80%的已售產品未被活躍地使用。有調查更發現,七成被丟棄至堆填區的化妝品包裝內仍有未用完的產品。大量被棄掉的化妝品及包裝,最終都會成為堆填區的一員,增加對環境的負擔。透過工作坊,可了解化妝品浪費對我們環境的影響之外,更可通過簡易的升級再造,將沒用的化妝品製作成顏料及參與一場禪繞畫 (Zentangle)體驗,一同來一場治療心靈及認識環境問題的紙上旅行。

工作坊對象 : 10 歲或以上 | 人數 : 30人或以下 | 時間: 1.5 – 2小時

 

4. 「親子環保動力膠樽船DIY」工作坊
自己玩具也可以自己製作,一起利用回收得來的膠樽和紙包飲品盒升級再造變成獨一無二的小船,工作坊結合了科學和環保元素,在設計小船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小船在水中驅動的原理。當中更會有一節減塑生活小學堂,讓參加者重新「思塑」,一同實踐減塑生活。

工作坊對象 : 親子 (5歲至初小) | 人數 : 20人或以下 | 時間: 1.5 – 2小時


其他體驗活動 :

1. 跟著垃圾去旅行
越來越多人喜歡遊走郊野。但同時,郊野的垃圾量亦隨之增多。根據統計,2020至2021年的郊野垃圾量接近1,800公噸。「跟著垃圾去旅行」帶領大家享受大自然的同時,出一分力一起清理,讓大自然回復美麗,過程中會一起分析郊野垃圾,從中發掘這些廢物背後的生活文化。

 

對象 : 10歲或以上
人數: 20 – 40 人
時間: 半天

2. 參觀各個不同的環保設施
與我們追蹤垃圾及回收物的去向! 垃圾的終點在那裡? 回收物是怎樣處理? 環保設施導賞團正正就是要滿足大家的好奇心,帶大家深入不同的環保設施,反思香港所面對的廢物壓力和所應對的政策。

 

對象 : 10歲或以上
人數: 20 – 40 人
時間: 半天


義工培訓活動 :

1. 綠惜活動義工培訓

培訓詳情及專屬預約連結
不論是任何規模的活動,若要在活動中成功推動環保訊息及行動,義工的配合及支援往往是重要一環。在賽馬會「綠惜活動減廢同行」計劃下,本會將為不同的義工隊提供免費環保培訓。

 

對象: 機構內環保小組、有機會在大型活動中擔任工作的義工隊或有機會協助籌辦機構大型活動的工作小組成員

 

對象 : 12 歲或以上
人數 : 20 – 40 人
時間: 約1.5至2小時

活動費用:

費用以每節講座、工作坊及每團參觀活動計算。費用將包括導師、平安保險及所需物資費用。若需協助安排戶外活動的交通,費用將另行計算。

 

備註:
部分戶外活動較適合於秋冬季進行,請來電垂詢。

歡迎舉辦網上或實體講座及工作坊。
查詢: 3708 8380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