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棄置量高踞不下 十年減廢目標成泡影

(2023 年 12 月 22 日新聞稿) 環保署在今日公布《2022 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都市固體廢物總棄置量為 406 萬噸,較 2021 年微跌 2.0%。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為每日 1.51 公斤,略低於 2021 年的 1.53 公斤。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為 32 %,較 2021 年微升 1 個百分點。
 
綠惜地球認為 2022 年的數據差強人意,也反映香港仍然遠離《資源循環藍圖 2013-2022》的目標,即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降至 0.8 公斤或以下、回收率升至 55%。鑑於垃圾徵費快將實行,本會促請有關部門把握時機,著手推廣可重用系統,從速增加回收配套,在源頭和末端雙管齊下減廢。
 
塑膠回收率十年大跌 14 個百分點
 
在政府力谷回收下,塑膠棄置量仍由 2021 年的每日 2,331 噸,微升至 2022 年的 2,369 噸,但回收率只有 12.27%,遠低於 2013 年的 26.27 %。自 2017-18 年中國內地禁止進口「洋垃圾」後,香港的回收率仍未恢復,反映以往過於依賴境外的回收產能,香港必須急起直追,實行強而有力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以截斷塑膠廢物洪流。綠惜地球認為,飲品包裝的生產者責任計劃須設定減塑目標和 70% 的初始回收率,涵蓋所有塑膠飲料包裝,並實行一元按金制,吸引大眾參與回收。
 

表1:選定年份的塑膠回收量

 
社區回收網絡有待改善
 
2022 年的家居回收率停滯不前,維持在 20%,現時社區回收以綠在區區為主軸,然而有部分卻遠離民居,有些流動站也只於日間服務,加上鄉郊回收點較少,未能便利大眾。綠惜地球促請當局抓緊時間,及早填補社區回收的空白。
 
廚餘棄置量高踞不下
 
此外,香港的廚餘棄置量高踞不下, 2022 年廚餘日均棄置量為 3,302 噸,較十年前少約 9.48%,但跌幅主要來自家居廚餘,以致工商業廚餘佔所有廚餘的比例由 27.49% 升至 30.01%,反映港人越來越多外出用膳,因此政府宜著力回收工商廚餘,例如要求商場預留空間暫放廚餘,以便承辦商每日取走。當局也應在餐飲處所密集的區域裝設更多廚餘收集機,並善用閒置土地或大型垃圾收集站作中轉站或小型處理站,然後統一運送和處理廚餘,以減省飲食業界和社區處理資源的成本。
 

表2:選定年份的廚餘日均棄置量

 
塑膠管制趨緊 須提防即棄代替即棄
 
展望未來,香港快將實行即棄塑膠產品管制,即棄膠的棄置量或會下降,但是如果坊間續以即棄的紙、木、竹等餐具代替塑膠餐具,則無助於減廢,因此政府宜考慮在日後的統計裏比較各種即棄餐具的棄置量,慎防「以即棄代替即棄」的流弊。此外,當局未有明確提出即棄膠的第二階段實施時間,宜盡早公佈,好讓社會及早準備。
 

表3:選定年份的塑膠廢物日均棄置量

 
政府理應帶頭減少即棄,並推廣重用和自攜餐具,可是環保署的「綠色餐具平台」只介紹即棄餐具,違背政府的減廢目標,綠惜地球建議在平台介紹可重用系統,供餐飲業界參考。
 
垃圾徵費宜設檢討機制
 
要遏止垃圾量飆升,垃圾徵費是源頭減廢的重心,綠惜地球認為六個月的適應期不宜延長,以免動搖大眾對環保政策的信心。如要讓市民放心,垃圾徵費宜訂立檢討機制,每三個月至半年公佈減廢率、回收率和循規率的變動,除了可讓各界了解成效,也能幫助政府改善政策。
 
 
傳媒查詢:
總幹事 劉祉鋒
助理環境事務經理 陳永傑
電話:3708 8380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