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者責任計劃宜進取 展治膠災決心

(2023年12月6日 專欄) 最近百事可樂登上國際新聞,原因卻不是業績驕人,反倒是因為膠廢嚇人。就在上個月中,美國紐約州檢察當局入稟法院控告百事,指控公司生產的塑膠包裝污染河道,影響當地居民的食水源頭。政府一方要求百事清理膠廢,並要在產品加上有害環境的標示。
 
作為蒐證工作的一部分,檢察當局在2022年派員沿河檢取1,916件膠廢作樣本,當中百事的包裝廢物「獨佔鰲頭」,共有328件,佔總數的17%,比排名第二的麥當勞多了足足兩倍(109件,佔5.7%)。檢察當局也援引了國際環保聯盟「Break Free From Plastic(BFFP)」的品牌調查結果。BFFP在2018至2022年間,於全美國2,373個地點撿到逾212萬件膠廢,逾5萬件屬百事膠廢,排行數一數二。
 
紐約檢控百事 冀成國際先例
 
品牌調查可謂反映塑膠污染的照妖鏡,綠惜地球在過去幾年曾進行近200次品牌調查,發現香港的海洋膠廢之中,本地3大飲品供應商的膠廢量共佔30.7%。2021年香港每天把202噸膠樽丟到堆填區。膠廢於大自然產生的微塑膠污染,足以威脅健康,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要全面治理膠災,不能只靠一眾熱心義工和我們一邊低頭撿廢,卻一邊繼續縱容源頭「濫膠」,危害香港的環境和生態安全。
 
紐約州的檢控行動,對全球來說都有重要意義,假如先例一開,全球一眾愛「派膠」的商家之後也得乖乖就範,除了清理產品留下的爛攤子,還得着力在源頭減用塑膠,積極推行重用容器,以及做好回收工作,履行生產者應有責任。
 
反觀香港,雖然未必能像美國那樣,將膠廢生產者繩之於法,但是立法會已開始討論生產者責任法規,以遏止飲品包裝膠廢。那麼香港的立法建議作用為何?我們可以從回收和減用目標、按金/回贈額水平和責任分配來看看。
 
外地新案例 容器回收率7成
 
當局在立法會文件裏表明會有法定回收目標,但目標為何?暫時仍未有白紙黑字說明。政府在兩年前諮詢公眾時,傾向以40%作為首年目標回收率,然後慢慢增至70%。翻查資料,原來本地龍頭飲品生產商早在2018年已經公開提出初始回收率(initial recovery rate)要達70%,至於為何政府只以40%作門檻,則不得而知。參考國際最新的案例,在2022年,拉脫維亞及斯洛伐克對飲料容器均實行了按金制度,多種飲品容器的回收率一年內已經達到70%,並繼續拾級而上,功效顯著,所以70%並非遙不可及的目標,也是拉動整套法規的火車頭。
 
要回收率達70%,就得以相應的經濟誘因來鼓勵消費者參與回收。拉脫維亞和斯洛伐克同屬中等收入國家,2021年,兩國的人均GDP(拉脫維亞21,148美元、斯洛伐克21,392美元)加起來還不及香港高(4.98萬美元),但是按樽價也至少有0.1歐元(折合逾0.8港元),反觀香港,建議回贈價不低於0.1元,實行時可能也只有0.2元,但長遠卻想達70%回收率,未免是眼高手低。
 
綠惜地球在2021年聯同多個環保團體,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逾1,000人,結果發現無論是回贈還是按金制,如果定價只得1、2毫,願意參與回收的人少於一半,但如果是1元,願意回收的受訪者則超過7成。綠惜地球希望當局和飲品生產商實事求是,認真考慮定價能否呼應回收和減廢目標。
 
責任分配原則 遵從污者自付
 
理想的生產者責任法規,應該要把減廢的責任分配在飲品生產商和消費者身上,但是當局卻建議要「計劃營運者」負責回收飲品容器,而「計劃營運者」多數是飲品生產商聘用的非牟利組織或回收商,一旦回收率未能達標,受罰的竟是「計劃營運者」,於是飲品生產商大可以和「計劃營運者」劃清界綫,不但不符合「污者自付」原則,回收一方更會處於被「追數」的劣勢。那麼生產者的責任便放錯位,最終受損的會是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紐約州也有實行飲品容器按金制,先從末端着手,現在檢察部門再加一手,控告百事公司,雙管齊下治膠災,而經濟實力遠不及香港的東歐國家,現在也實行了進取的減膠新政,國際例子反映治理膠災最重要的不光是資源和法律,而是排除萬難的決心。綠惜地球懇請各持份者拿出決心,實行強而有力的生產者責任計劃,解除廢塑膠帶來的禍患。
 
陳永傑
綠惜地球助理環境事務經理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