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就「生產者責任計劃」共同法律框架 向立法會議員遞交意見書


綠惜地球向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與委員陳紹雄遞交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制立場書

(2023 年 11 月 28 日新聞稿)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於 11 月 28 日討論「生產者責任計劃」(下稱計劃)的共同法律框架 [1]。 新的生產者責任計劃首先會涵蓋塑膠飲品容器和紙包飲品盒,然後再擴展至充電池、汽車電池、輪呔等產品。
 
綠惜地球長期高度關注計劃的內容和立法進度,本會代表在環境事務委員會開會前夕,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議員及陳紹雄議員簡述計劃背景,並且遞交意見書。
 
本會促請當局和議員制訂有力的生產者責任計劃,飲品容器首年回收率應至少達70%,並且制訂源頭減塑目標。要確保減量和回收達標,應實行按金制,定價不應少於一元,從源頭遏止膠災。本會的詳細立場如下:
 
1. 合理而可行的回收率和塑膠減用率目標
首先,計劃必須設立合理而可行的容器回收率,以及容器的塑膠減用率目標。拉脫維亞和斯洛伐 克在 2022 年實行飲品容器按金制度,首年的容器回收率均達 70% [2] [3],而更重要的是飲料生產 商早在 2018 年已公開提出 70%的初始回收目標率(initial recovery rate)[4],因此把回收率定在 70%不但得到業界認同,更能符合資源循環藍圖的減廢目標。
 
2. 具吸引力的經濟誘因
綠惜地球認為,如要達到上述 70%的容器回收率及即棄容器減用目標,就應該設立具吸引力的金 錢誘因。國際案例均反映,容器回收率和按金水平呈正比關係 [5]。綠惜地球表示,飲料容器的 按金應至少達 1 元,以鼓勵公眾積極參與回收。2021 年,本會聯同多間本地環團,委託香港民 意研究所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民間強烈支持將容器的退款水平設定在 1 元 [6]。綠惜地球敦 促當局聆聽民意,提出具高成效的法律框架。
 
3. 方便的回收網絡,讓消費者退回容器
計劃應要求飲料生產商和經銷商建立健全的回收網絡,方便消費者退回容器。國際案例顯示,如 果消費者可以在零售點退回容器,平均回收率可達 87%,但如果要在特設的回收才可以退回, 回收率則只得 71%,差距幾乎達兩成 [7]。鑑於計劃預料最快在2025 年實施,綠惜地球建議生產 商把握時間,及早設立以零售商店為本的回收網絡,幫助公眾培養回收的習慣,以確保計劃能如期順利實施。
 
4. 公平的懲罰機制
綠惜地球建議,假如生產商未能達致回收或源頭減用目標,政府應直接向生產商(而非計劃營運 者)徵收環境稅,稅項水平須具一定阻嚇作用,以確保生產商達標。
 
5. 清晰的權責分工
綠惜地球關注計劃能否清晰界定各持份者的權責和分工。按照污者自付的原則,生產商須為包裝 所產生的塑膠污染負責,所以應該積極回收飲料包裝,並且遵從減用目標;政府的角色是監督生 產者履行其責任;消費者也須承擔綠色公民的責任,主動退回飲料包裝,否則便不能取回按金。 綠惜地球建議,計劃應杜絕任何將責任轉嫁的行為。
 
6. 包含全部的即棄飲料容器
綠惜地球表示,計劃應包含全部的即棄飲料容器,以防飲料商為了逃避規管,而轉用其他即棄包 裝。立法會文件顯示,計劃或會豁免「袋裝飲料產品」,然而這些飲料包裝大多是以塑膠和金屬 的複合物料製成,而且更難以回收和重用,使用後或只能棄置處理。類似的複合包裝物料已經在 非洲、南亞和東南亞國家造成嚴重的土地和水質污染,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8] [9]。綠惜地球建議 當局防微杜漸,把所有含有塑膠成份的即棄飲料容器納入管制。
 
7. 具透明度的回顧和監察機制
綠惜地球翻查立法會文件,發現當局似乎未有為計劃設立檢討機制。本會擔心計劃的作用會因此 削弱。本會建議計劃應要求生產者每年公布經審核的回收量和即棄容器減用量,以供公眾和有關 部門監督計劃實行的進度及成效。此外,計劃宜設立恆常的檢討機制,每兩至三年一檢,確保計 劃內容(例如回收率和按金水平)與時並進,以加強回收和減廢的成效。
 
8. 以重用代替即棄
綠惜地球認為,如長遠要避免即棄飲料容器帶來的污染,應及早以重用容器取代即棄容器,並制 訂轉型的時間表,邁向「零廢」目標。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綠惜地球副總幹事 黃子勁
 
電話:3708 8380
電郵:[email protected]
 
參考資料:
[1] 環境事務委員會 (會議議程) 2023 年 11 月 28 日:
https://www.legco.gov.hk/yr2023/chinese/panels/ea/agenda/ea20231128.htm
[2] 拉脫維亞數據請見:
Reuse and Recycling through Deposit Systems:
https://www.reloopplatform.org/wp-content/uploads/2023/09/Reuse-Recycling-through-DRS-event-presentations.pdf
[3] 斯洛伐克資訊請見:
National deposit return system in Slovakia facilitated over 70% return rate in first year, says
TOMRA: https://packagingeurope.com/news/national-deposit-return-system-in-slovakia-facilitated-over-70-return-rate-in-first-yearsays-tomra/9395.article
[4] Drink Without Waste: Strategies and Actions:
https://drinkwithoutwaste.org/wp-content/uploads/2018/12/DWW_PositioningPaperEN.pdf
[5] Deposit return systems: How they perform:
https://www.reloopplatform.org/wp-content/uploads/2023/05/RELOOP_Factsheet_Performance_12I2022.pdf
[6] 逾七成市民支持膠樽按樽一元 環保團體呼籲公眾填寫諮詢問卷:

逾七成市民支持膠樽按樽一元 環保團體呼籲公眾填寫諮詢問卷


[7] Reloop: A Guide to Modern Deposit Return Systems: 10 Essential Practices:
https://www.reloopplatform.org/wp-content/uploads/2023/11/Reloop-NA_A-Guide-to-Modern-DRS_10-Essential Practices.pdf
[8] A Reuters Special Report – Unilever’s Plastic Playbook:
https://www.reuters.com/investigates/special-report/global-plastic-unilever/
[9] Reuters – Explainer: Plastic sachets: As big brands cashed in, a waste crisis spiraled: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environment/plastic-sachets-big-brands-cashed-waste-crisis-spiraled-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