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回應免「廢」暢飲「區區 有樽賞」計劃報告

(2022年07月27日 新聞稿) 團體免「廢」暢飲今日(27日)就「區區 有樽賞」計劃發表報告,綠惜地球有以下回應:
 
免「廢」暢飲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期間,以港幣5仙一個膠樽的形式回贈予清潔員及前線收集員等基層市民,共收集到5000萬個膠樽,認為即使是很小的誘因也可以有效地推動個人和組織參與回收。
 
綠惜地球指出,五仙一個樽,只是免「廢」暢飲就主要是清潔工及基層受訪者的回應,未能全面反映總體情況。
 
調查結果或反映五仙能對清潔工及基層產生一定的回收吸引,然而,這個金額對其他消費者的吸引力,綠惜地球存疑。根據綠惜地球等環保組織委託香港民意研究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至少一元按金才推動市民改變膠樽回收習慣,而一元這個按樽金額,亦與全球實施飲品膠樽生產者責任相若;
 
此外,香港人每日丟棄500多萬個膠樽,若依賴清潔工代大家「執手尾」、「擦屁股」,以為這樣叫補助基層生計,其實是把大家的責任推卸給清潔工;
 
綠惜地球認為,香港應訂定每個膠一元的金額,並在有關生產者責任法規落實初始,訂定70%回收率的起點,才能對應飲品膠樽高棄置量的情況。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 高級項目主任 劉兆朗
電話: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