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就特首發言之回應

(2022年1月12日新聞稿)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月12日)在立法會提出,「北部都會區」為香港未來的謀劃重點,強調會為「土地開發程序須大幅精簡…….必須大刀闊斧壓縮土地規劃流程」;發展局亦會在今個季度向立法會提交精簡土地發展的具體建議,涵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城市規劃條例》、《收回土地條例》等多條法例。
 
對此,綠惜地球認為,北部都會區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發展規模極大,極可能是香港未來最大的環境挑戰之源,理應按規矩依據現時的環評等相關條例,評估項目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而非「大刀闊斧」壓縮環評等守門的程序及功能。
 
此外,特首今日又宣布重整環境局,將之定名為環境及生態局,並把天文台、食環署、漁護署等多個部門或職能納入管理。
 
綠惜地球歡迎把天文台和食環署有關廢物處理的職能歸入環境及生態局,認為加入天文台,有助應對氣候變化。至於合併環保署及食環署的相關職能,有助做到一條龍式推動減廢,有利梳理兩個部門過去的切割分工。
 
本會強調,重整後局方須務帶來減廢新思維,做好資源管理,而非過往的垃圾處理,並特別要加強對社區減廢及資源回收的支援,同時提升垃圾站的減廢回收功能,這樣才能待垃圾收費政策實施時,帶來更大的減廢效果,同時追趕過去一直不達標的減廢承諾。
 
除以上兩個部門,新架構下,環境及生態局吸納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功能相當龐雜,容易顧此失彼,故促請局方務須做好管理。
 
特首指出,改組後的政策局在「倡導生態保育的政策環境下,以可持續模式推動現代漁農業發展,包括將漁農活動和自然生態結合起來,為本地漁農業尋找生產以外的發展機遇,邁向更多元發展。」就此,綠惜地球認為漁農活動與自然生態目標不盡相同,倘若要「為本地漁農業尋找生產以外的發展機遇」,應歸入經濟局或相關部門之下管理。
 
傳媒聯絡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電話: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