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怒也!

(2021年09月24日專欄)上天發脾氣,真的「唔係人咁品」。我說的,是全球氣候變化。
 
過去,「百年一遇」的天災新聞,已夠吸睛;可是極端天氣愈見頻繁,未來也許要待「千年一遇」或「萬年一遇」的災,才能走得進新聞門檻。
 
要回歸宜居的氣候指數,科學家說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得維持在350ppm(百萬分之三百五十)。只不過這個數字對上一次在我們的星球上出現,已經是1988年,之後的濃度便拾級而上。二○一六年更衝破400ppm大關(403.3ppm),研究人員直言從未試過在一年間有這麼大的增幅,警告接下來的生態和經濟,都要付上代價。而所謂的大增幅,不過是3.3個ppm。
 
美國作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時任總統特朗普翌年(二○一七年)六月「多踩一腳」,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儼如為發高燒的地球先生蓋上厚被。
 
但如同歌詞所唱:假使世界不似預期,也不要輕言放棄。同年年底,聯合國呼籲全球訂出碳中和的承諾和目標,於是出現「2050(年)俱樂部」,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個國家響應,它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73%。這些國家致力在二○五○年前壓抑地球升溫,其中不丹和蘇利南兩個小國已經率先達至碳中和,英、法、丹麥、新西蘭、匈牙利、瑞典,則通過氣候立法,顯示對抗氣候變化的決心和行動力。
 

圖片來源:https://www.visualcapitalist.com/
 
齊心好辦事,但這始終是動輒三十年的期票,得持續督促,希望美麗的承諾最終付諸實行。事實上,除了前述少數通過立法的國家,中、美、德等廿四個國家均只提出了氣候政策文件,仍待立法支撐。至於絕大部分九十九個有做承諾的國家(佔承諾國的72%)則還處於「討論階段」,也就是暫時「得個講字」,最終能否落實、如何落實,都是未知數。
 
未知的,還有二○五○俱樂部的末段班。五個承諾在二○五○年後做到碳中和的國家,頭三個答應在二○六○年達標,它們分別是烏克蘭和哈薩克,以及排放全球最多溫室氣體的中國。至於新加坡和澳洲,甚至把達標年訂為二○五○至二一○○年。
 
有承諾的國家,當然也有不作承諾的,當中包括印度和俄羅斯,它們分別位列全球第四和第五大溫室氣體排放源。前者自辯說排放總量雖多,但人均排放數量卻很低。至於北極熊大國領導普京則指出,自己並非不認真看待氣候變遷,只是更擔憂推動碳中和會招致企業間的「不公平競爭」。
 
先不說誰好誰壞。事實上,打從一九九七年簽訂京都議定書以來,各工業國均沒有兌現過減排承諾,顯示大家補救的「肉緊」程度,遠遠追趕不上地球升溫之快,是故二○二一年六月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才會創下419ppm的新高。
 
如果說上天發脾氣「唔係人咁品」,不如問,是誰一再招惹老天爺動怒?。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1年09月24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