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推管制即棄餐具諮詢趕國際「尾班車」 綠惜地球促加速管制外賣即棄餐具

(2021年7月9日新聞稿) 環境保護署今日發表「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諮詢文件(下稱諮詢文件),透過禁用、替代等建議,對應塑膠即棄餐具的挑戰。綠惜地球歡迎文件出台,但即棄塑膠餐棄置是第二多的塑膠垃圾,而管制政策預計2025年才得以落實,遠遠落後於歐盟及中國 (2021年實施禁制),亦未有及時呼應疫情下外賣餐具大增的問題,呼籲當局急起直追。
 
綠惜地球發言人稱,2019年每日棄置到堆填區的塑膠及發泡膠的即棄餐具多達200公噸, 人均年棄置量約1,940件,數量驚人;而疫情下,綠惜地球估算食肆外賣大增超過五成。不過,諮詢文件在2025年才落實第一階段的管制,餐飲業在外賣時,仍能提供即棄食物容器及杯等,而且計劃未有明確列明涵蓋近年興起的外賣平台,無法回應當下危機。
 

 
諮詢文件指出,由於市場上已存在替代品,價格亦愈具競爭性,預料餐飲業將轉用其他物料的餐具。根據2019年《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紙餐具首次「榜上有名」,本會提醒當局慎防紙餐具或預先包裝的食品消耗量大增,造成污染轉移。因此,當局宜提供更多減用、可重複使用容器的替代方案,取代使用即棄物料。
 
近年國際上湧現聲稱「可降解塑膠」的產品,諮詢文件提議規管氧化式可分解塑膠和生物降解塑膠。本會認同須審慎規管可降解材料,而有關材料,亦須在產品上清晰標示降解條件,以便識別。
 
綠惜地球呼籲:
1. 當局訂立清晰的即棄餐量減量目標,才能評估成效;
2. 應在第一階段涵蓋外賣及外賣平台的塑膠即棄餐具;
3. 提供更多減用、可重複使用容器的替代方案,以取代即棄物料。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 倡議及傳訊經理 楊日輝
綠惜地球 高級項目主任 劉兆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