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回應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

(2021年02月24日新聞稿) 政府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稱預算案),就環保政策方面,著墨集中電動車普及化,以及優化郊野公園設施,綠惜地球回應如下。
 
電動車普及化
香港已定立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以對應日益嚴峻的全球氣候變化。交通運輸是僅次於發電廠的第二大溫室氣體來源,亦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因,預算案宣佈在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及推動電動車的時間表。綠惜地球指出,2035年淘汰燃油車的時間線,比起歐洲不少國家欠進取積極。丹麥、瑞典、荷蘭、以色列、愛爾蘭將在2030年淘汰燃油車,挪威更定在2025年。本會建議政府提早淘汰燃油車,加速推動電動車及其配套的發展。
 
預算案亦宣布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分別提高百分之十五以及百分之三十,綠惜地球表示歡迎,料措施有助減少車輛增長。不過,對於「運輸署亦會繼續進行『擠塞徵費』及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研究,以期善用路面空間,紓緩交通擠塞。」措施僅處研究階段,無助針對性地改善路邊空氣污染,當局宜加速實施。
 
優化郊野公園設施
過去一年,行山抗疫令郊野公園的使用量推高,熱門山徑及景點損耗加快,反映政府現存郊野管理及人手不足,綠惜地球歡迎增撥資源改善基本設施,例如洗手間、加快維修破損設施等。可是,預算案未有提及增設環保及保育設施,例如回收桶、飲水機及防野生動物翻倒的垃圾收集設施、及加強郊遊禮儀教育等配套,期望政府落實時考慮。
 
預算案提及加建觀景台、樹頂歷奇等康樂新設施,以及「讓旅遊事務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在未來五年,就郊野公園內十條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推行第二期改善計劃,提升市民及旅客的消閒體驗。」本會建議應該先進行郊野景點承載力的研究,近年郊遊客對自然景觀有一定期望,大肆開發未必能長遠保持消閒質素,當局需小心衡量及計劃,以免破壞現有珍貴的郊野環境及旅遊資源。
 
傳媒聯絡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 楊日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