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燃油 新能源運輸成大勢

(2020年11月28日 評論)購買新車,你還會買傳統燃油引擎車嗎?特首周三(25日)發表施政報告,宣告明年將推出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綫圖。該藍圖繪畫未來陸上交通革命的想像,預計在2040年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同時刺激電動車等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希望一箭雙鵰,減緩排放溫室氣體和路邊空氣污染物。
 
港府將推 電動車普及路綫圖
 
政府官員向傳媒「放風」稱,倫敦和新加坡分別在2035年及2040年停售內燃引擎車輛,香港會參照這兩個地區的做法,訂定措施及時間表,預計明年第一季公布詳情。
 
2035年距離現在足足15年,倘若我們看遠點,便會發現更多進取的國家,把淘汰傳統燃油車的死綫,釘在10年之後(2030年),例如丹麥、瑞典、荷蘭、以色列、愛爾蘭等。北歐的挪威走得更前,5年後(2025年)便要跟汽、柴油車「講拜拜」。相較之下,香港政府在環保大潮上,並不太積極。
 
無論如何,有目標比沒目標好。這些時間綫正好提醒車主:在不久的將來,傳統燃料車輛可能被限制只能在某些地區或路段行走,二手車價恐怕會大貶值。你,還會/敢買嗎?
 
施政報告指出,香港爭取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以對應日益嚴峻的全球氣候變化。汽車是僅次於發電廠的第二大溫室氣體來源,更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兇,一場車輛能源革命勢在必行。
 
這場革命過去起動不了,源於技術未能突破,減排板斧來來去去只有管制廢氣排放標準。隨着電動車產業愈趨成熟,生產成本大幅下調,加上全球氣候變化「殺到埋身」,促成電動車被看高一綫。雖然2020年電動車僅佔全球汽車銷量的3%,不過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預計,2030年每出售3部汽車,便有一部是電動車,反映電動車業界一片榮景。
 
國務院計劃 加快充電基建投資
 
今年7月1日,僅成立17年的電動車龍頭Tesla,市值首度超越豐田這個老牌子,成為全球身家最厚的汽車製造商。回到亞洲,中國國務院最近公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定下2025年新能源車佔汽車銷量約20%,同時計劃加快充電基建投資。至於南韓,現代汽車及子公司起亞汽車(Kia)今年頭10個月便出口近10萬輛電動車,按年增長71.3%。
 
反觀香港,今年頭9個月登記私家車數目是64.3萬輛,電動私家車只佔當中的1.6萬輛(約2.5%)。其實,政府在2009年曾企圖把香港發展成亞洲最廣泛使用電動車的先驅,奈何只得一陣虛火。及至去年,申訴專員公署更主動調查,批評環保部門在推動電動車發展上,有7個不力之處,包括沒向公眾清晰說明電動車政策的轉變、公共充電設施不足、未有制定明確的充電收費政策、充電泊位經常被非電動車佔用等。
 
淘汰化石燃料汽車、發展新能源運輸是大勢所趨,政府推出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綫圖是否準備好接招,很快揭盅。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11月28日 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