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已讀不回的權利


(2020年11月12日 專欄) 收到信要回覆,是為基本禮貌。當然不指望人人都做得到,但身為「公僕」的官員除外。
 
八月廿七日,綠惜地球向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發電郵: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這兩年留意到香港槍會附近的山坡、大欖郊野公園、引水道和城門水塘,出現大量射擊活動後遺留下來的廢物,場景觸目驚心,就此作出投訴。假如這些廢物由香港槍會的射擊活動產生,按理 貴署按地契應有監管責任。就此,本會期望署方善盡監督之責,勿讓政府土地淪為無王管的垃圾崗。
 
我們也有以下提問,有勞署長回應,謝謝你:
 
1.過去三年,署方按年巡查香港槍會地契範圍及周邊的不當處置廢物多少次?得到什麼結果?
 
2.就懷疑香港槍會產生大量射擊垃圾,地政總署有發現該會違反地契規定嗎?
 
3.若有,署方對香港槍會提出了什麼具體的處理要求?對方反應為何?
 
4. 本會本周一(24日)仍然看到地契範圍的郊野遍布射擊廢物,署方會採取法律行動嗎?」
 
沒多久,收到這個回應:「多謝閣下的電子郵件,內容備悉。如有需要,我們會盡快作出回覆。謝謝。」另加一句補充:「以上為電腦自動發出的訊息。」
 
之後音訊全無。九月廿五日,我們再發電郵—
 
「黎署長,你好!
 
自八月二十七日致函閣下,原來快整整一個月仍未收到回應,綠惜地球對此深感失望。
 
本會今日舉行了記者會,報告我們撿測香港槍會鄰近山坡泥土重金屬樣本的結果,發現超標量驚人,最高一個樣本,超越環保署有關標準二百七十多倍。而有關土地該由閣下管轄。
 
九月三日,我以專家身份出席荃灣區議會『環境、衞生及氣候變化委員會』,就香港槍會射擊廢物議題發言。席上 貴署同事稱,要待其他政府部門確認射擊廢物責任誰屬,貴署才會考慮執法。這個『其他部門』指漁護署和水務署。
 
射擊垃圾覆蓋的範圍,不僅影響郊野公園和引水道甚至城門水塘,而最多射擊垃圾的地方,實為 閣下的管理範圍。這的確讓我納悶,你們怎可置之不理,還要待其他部門先行確認?我更好奇的是,你們過去真有做過巡查、監督嗎?
 
倘若我有不當理解,極期望 閣下不吝指正。可以的話,請一併回覆上個月的提問,無須讓我們再等多一個月或者兩個月。」
 
第二封電郵的下場,跟之前那封一樣:石沉大海。
 
又過了一個月。十月廿九日,我們再發電郵。
 
這種空谷回音的追問,令人非常懊惱。
 
黎署長,你不是我的臉友,而是肩負市民期望的公僕,請別已讀不回。而你擔任過環保署副署長,更該明白現場遺下大量重金屬鉛粒的禍害,怎能迴避責任?私下發電郵你不回,我們唯有公開書寫,促請地政總署正視問題及回覆我們,明明白白的告訴大家,你們在事件中可曾把過關、擔起該承擔的監察工作?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11月12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