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園及引水道遍佈射擊垃圾長年未清理

綠惜地球促請地政總署調查及追究責任
 

 
(2020年8月24日新聞稿) 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山野及引水道出現射擊垃圾,香港槍會被指為元兇,案件雖裁定表証成立,卻因控方保存証物出差錯,槍會脫罪。然而,綠惜地球最近兩度重返現場,發現問題不但未解決,最近連場大雨下,更把山上積存的靶碎、霰彈槍內的鉛粒(Shot) 和塑膠彈塞(Wad)沖下來,反映問題嚴重。其中靶碎、彈塞落入引水道,可能觸犯《水務設施條例》;而後者輕身,可循引水道流入約七公里外的城門水塘,污染食水。
 
綠惜地球質疑,批地的地政總署等部門,長年放軟手腳無定期監管,令一帶郊野變成「鉛山、靶碎嶺」,促請當局認真調查,要求污染者做好預防及定期清理的責任。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楊日輝(Ray Yeung, Campaign and Communications Manager)指出,「鉛是有害重金屬,對生態和食水安全均構成威脅。即使影響輕微,亦不可能無王管。而靶碎、膠塞落入引水道,後者沖落城門水塘,會碎化成微膠粒,污染水源。」
 
綠惜地球分別在7月29日、8月14日兩度重返槍會附近山坡及引水道,發現大範圍的鉛粒和飛靶。本會已去信水務署,促請認真搜証,保障食水安全;署方回覆「正研究法院判辭,以及會諮詢律政司的意見,再作出適當跟進。」至於發現射擊碎片的郊野,部分位處大欖郊野公園與槍會的緩衝區。至於香港槍會用地,由政府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批出,並以象徵式每年1000元地價續期,是次契約年期至2027年6月底。地契用地由地政總署監管,但從現場積聚的陳年廢物判斷,署方長年放任,並未做好監管角色。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楊日輝稱,射擊活動常用的鉛彈,近年惹起多番環保爭議。例如1963年在美國加州卡斯特羅谷公園 (Anthony Chabot Regional Park) 開業的槍會「Chabot Gun Club」,便被當局指長年使用鉛彈射擊,污染附近的備用水庫。槍會因無力支付2,000萬美元的清理及善後費用,最終在2016年結業。
 
楊日輝再舉一例,美國東北部康乃狄克州營運近七十年的老牌槍會The Remington Gun Club,被指釋放多達500萬磅的鉛到鄰近水域、還有1,100萬磅的有害碎片,導致逾半鴨子覓食時吸入導致急性鉛中毒。蠔、青口的含鉛水平亦較正常高出十倍,最後漁民勝訴,槍會在1986年關閉。
 
綠惜地球同事早於2014年在城門水塘發現膠塞,友團「風火山林」在調查後推斷為香港槍會所為。水務署去年向香港槍出發出傳票,控以「放置物質於水務設施內」的罪名。由於署方保存證物有錯漏,裁判官7月17日裁定槍會罪脫。縱使如此,裁判官促請槍會跟進問題,「對市民同環境有良心、責任」。綠惜地球重申不反對射擊活動,但如証實有關廢物來自槍會,便有責任作出積極的預防及定期清理計劃,而相關部門亦要做好監督,以保障食水、生態和公眾的安全。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 楊日輝
電話: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