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胎死腹中」令廢物問題雪上加霜 環保團體促請政府亡羊補牢落實回收減廢政策

(2020年6月22日新聞稿) 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早以7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終止於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審議《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下稱垃圾徵費),正式宣告審議兩年的垃圾徵費條例,壽終正寢。綠惜地球等五個環保團體對此表示極度失望,政府曾在2013年訂定「2022年將人均垃圾棄置量減至0.8公斤」的目標,但近五年的人均垃圾棄置量連年上升,回收率連年下降,未能通過垃圾徵費令本港廢物問題雪上加霜。
 
環保團體認為,雖然垃圾徵費「胎死腹中」,政府應把握餘下任期亡羊補牢,積極完善減廢配套,包括改善回收系統,以及推動源頭減廢的政策。這不但免去下屆政府官員新上任後繼續推行前朝政策的不確定因素,並藉此重建市民對垃圾徵費的信心,並爭取政黨的支持,增加下屆立法會通過議案的勝算。
 
環保團體聯合提倡政府於今屆任期2022年完結前,實行以下工作:
 
1. 擴展「中央收膠」先導計劃,改善回收系統
此計劃務必由現時僅有的3區,擴展至全港18區,以擴闊回收範圍及完善配套,做好乾淨回收,以及推出堆填區禁令,禁止所有具回收價值的廢料送往堆填區,挽回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
 
2. 積極推動源頭減廢政策
政府須加快落實飲品膠樽等即棄容器的生產者責任制、著手淘汰發泡膠等即棄餐具及包裝,以及盡快推行減少超市使用即棄包裝的政策,以減少大量即棄餐具、包裝垃圾;
 
3. 重新提交草案
早日落實回收減廢政策,以重建市民信心後,政府應在下一個立法會會期開展後,盡快重推垃圾徵費草案,完善條例下宣傳、巡查及執法隊伍的編制,遏止居高不下的廢物增長。
 
環保及關注團體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綠領行動、綠色和平、長春社、綠色力量
 
附件一:近五年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及回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