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四腳蛇


 
訪問住旺角警署附近的懷孕媽媽,聽她說這幾個月一家大細的催淚彈生活。
 
「兩次在回家途中遇上催淚彈,翌日小朋友流鼻水,六歲的妹妹頭暈發燒,三歲的弟弟發燒⋯」「成晚個肚『嗱住嗱住」,腳仔(胎兒)係咁踢,好驚。但係更驚係佢唔踢⋯」
「即使唔出街,在家緊閉門窗,煙霧還是『攻』得入室內,所以也要戴口罩⋯」
 
她並非要求一刀切禁用催淚彈,但起碼要用得合理——她見過街上無示威者又放、下晝小學幼稚園放學時段又放,「(差人)係咪可以確保催淚彈影響唔到小朋友?」無助下,她打過999,結果話筒另一端答「(催淚彈)又唔係我放,你打去警署啦。」
 
她指指附近另一個受催淚彈影響的處所——「香港保護兒童會」,那裡除了是幼稚園,還照顧留宿的孤兒。
 
昨晚(12日)又有催淚氣體入屋,這位媽媽傳來昏掉的四腳蛇照片:
 
今早再問四腳蛇有無醒番?對方答:「當時仲郁嘅,後來送咗出樓梯,希望佢頂到,不過成隻都青青地…..今朝出門仲係度,瓜了。」
 
這幾個月來截至昨日,香港警察至少發放了6000枚催淚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承認,政府對警方目前使用的催淚煙成分「了解有限」。
 
綠惜地球表示,警方濫用催淚劑和顏色水已到了失控程度,無論對公眾安全及環境都構成威脅。我們促請當局嚴謹遵守使用守則,同時促請各方克制。事實已經擺在眼前,武力根本解決不了政治問題,我們嚴正要求特首及其管治隊伍不要再迴避責任。
 
2019年11月15日 綠惜地球Facebook專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