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基金「揼水」 助紙業度寒冬

回收基金大手筆撥出3,000萬元,支援快將「乾塘」的前綫回收舖及拾荒者,料將成為業界的「吊命鹽水」。
 
廢紙回收價持續低迷,回收業界成功向回收基金申請撥款,着力支持前綫回收者,計劃亦於周二(17日)起接受報名。凡符合要求的回收街舖及回收車,可按回收量每半個月獲發4,500至2.4萬元的獎勵,但同時須遵守:
 
1)向拾荒基層支付該計劃每月釐定、高於市場價的回收價;2)在店舖及流動回收車當眼處,張貼參與計劃的標示;3)不淋水;4)不呃秤;及5)每日上載交易紀錄,以便監督。
 
回收價低蝴蝶效應 影響貨源
 
今年初至今,街舖回收紙價維持在每公斤3、4毫的低水平,與去年聖誕高峰期的1.3元相去甚遠,低賤的紙價令拾荒者卻步。
 
別看輕拾荒者牽一髮動全身的蝴蝶效應,當執紙皮的公公婆婆退出市場,街舖便缺少貨源,影響收入;廢紙出口商失去街舖供貨,荷包又會薄些。沒人要的廢紙也不會消失,最終落入堆填區。
 
回收基金這次出手,為勢危的廢紙回收業拋下救生圈,從最沒議價能力的前綫基層入手,提供最低採購價,避免拾荒者、清潔工等被壓價,期望穩定廢紙貨源。
 
面對租金、保險等經營成本的壓力,項目提供的獎勵金當然無法完全抵銷,而獎勵主要用於提供項目要求的指定回收價,前綫回收業者或認為僅屬「吊命鹽水」。然而,只要計劃能保住廢紙供應,讓整條產業鏈有米落鑊,作用仍然關鍵。
 
值得重提的是,中國國務院前年發出政策文件,宣稱逐步全面拒收外來廢紙等回收品,預計明年底前推行。
 
香港屬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獨立成員,屆時理應與歐、美、日本等廢紙同業一樣,無法再向中國出口廢紙。就是說,無論到時內地紙價回升多少,香港回收業者非但「蜑家雞見水」,而且等同喪失一直依賴的出口地,整個廢紙回收產業恐將淪陷。
 
內地明年拒收 港紙業恐淪陷
 
一直有個說法:港府正與內地商議,以大灣區合作概念簽署雙邊貿易協定,藉此繞過世貿規限,變相將香港廢紙當內地貨,享受內地較高的收購紙價,走出廢紙出路及低紙價的窘局。即使如此,筆者強調,香港不該以眼不見為乾淨的心態,把不要廢品送到其他地方處理了事。要知道,香港一直是垃圾貿易自由港,過去把發達國家的低端垃圾轉運內地,荼毒當地環境及拆解工人;在內地收緊洋垃圾進口後,就成為向東南亞國家轉運廢品的樞紐。
 
港應當守門角色 堵垃圾貿易
 
若真要落實以上的雙邊協議,港府須積極擔當防堵垃圾貿易的守門角色,避免不肖業者借回收之名,行轉口垃圾之實。
 
話說回來,大灣區合作概念的如意算盤,並非一時三刻打得響,香港回收業者仍要捱過約一年的紙業寒冬。筆者預計政府為保住行業,又不想堆填區加重壓力下,將繼續透過回收基金「揼水」,助產業度過難關。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9年9月21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