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誘因促進回收 本會要求飲品商履行減塑責任

 

 
(2018年10月27日新聞稿) 綠惜地球推出「回樽有賞」回收試驗計劃,五次活動下來(包括今日)共回收14,072個膠樽。本會發現,每個乾淨膠樽回增2角,對基層很具吸引力。有葵芳拾荒婆婆一個星期便收集近600個膠樽。她表示,「如果有地方存放,可以收集更多膠樽。」
 
除葵芳的拾荒者,亦有石籬及荃灣的基層市民提著一袋二袋的膠樽過來,而收集膠樽的熱門地點,包括球場、街市和行人路,可以話「通街有樽(錢)執」(見表)。綠惜地球總結稱,試驗計劃反映經濟誘因可帶來明顯的回收效果,相信未來落實膠樽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會採納「按樽」做法。
 
本會分析全球有實施按樽制國家和城市的回收成效,發現回收率平均在八成以上[1]。相對地,香港2016年的 PET膠樽(回收編號1號)回收率只有8.5%,就是說,每100個廢飲品膠樽,平均有90多個瓶子被扔到堆填區。
 
本會發言人稱,在未有相關法規前,可樂、維他、屈臣氏等製造最多膠樽的飲品業龍頭,應帶頭推出進取的減塑及回收的目標及時間表,並出資支持在各區推出類似「回樽有賞」的項目,以達致減廢及關顧基層的雙重效果。
 
綠惜地球認為,廢膠樽已多得無法光靠回收處理,而本會整理了頭四次收集到的8437個膠樽,當中40.7%(3437個)是樽裝水,汽水、茶類等非水飲料佔47.9%(4043個),11.3%為未能辨識的膠樽。本會呼籲政府、港鐵、商場、連鎖快餐店等提供更多的斟飲水設施,源頭減用不必要的即棄膠樽。
 
綠惜地球又感謝協辦機構路德會啟聾學校提供活動場地,並派出熱心教職員參與項目;同時感謝社區伙伴葵芳不是垃圾站、朱凱廸荃葵青團隊和本會義工的熱心支援,讓活動順利舉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https://reloopplatform.eu/wp-content/uploads/2018/05/Fact-Sheet-Performance-17MAY2017.pdf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項目主任 章詠雯 電話: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