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生圍又再遭縱火 議員、環團強烈譴責縱火兇徒

(2018年4月3日新聞稿) 南生圍繼上月兩度神秘發生火災後,昨天早上横水渡碼頭及木船疑同遭縱火,渡頭及木船被燒毀。消防初步調查後認為起火原因可疑。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多個環保團體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強烈譴責縱火行為,要求警方嚴正調查及盡快緝兇。
 
上月的火災有多處火頭,形成至少三條火線,加上天氣因素不利自然起火,證明火災定必人為而起。今次起火變本加厲,縱火者針對性將往來元朗及南生圍的渡頭及木船燒毀,或有意營造阻礙大眾前往南生圍的效果。
 
南生圍及甩洲毗連米埔一帶是《拉姆薩爾公約》中列為「具國際意義的濕地」,為后海灣地區濕地生態系統一部分。接連不斷的火災有機會影響多種鳥類的棲息地,破壞蘆葦濕地的生態環境,干擾於南生圍覓食及棲息的各種野生動物。
 
而火燒南生圍絕非首次發生,鄺俊宇及各環團均對政府未有汲取過去事件經驗,拖延修訂政策重點保護該地表示遺憾。多人強調,政府擁有南生圍兩成土地,無論政府及各土地擁有人均有義務及責任保護土地免受違例或未經許可的活動破壞。
 
鄺俊宇及各環團代表多番促請警方盡力追查各次火警的原因及緝捕環境破壞者,確保事件不再發生,而政府更應考慮不同方案以長遠保育南生圍,以免「港人後花園」被開發或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