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環保女神Celia的一公升眼淚

跟Celia做減廢戰友,要適時遞上手帕、紙巾,甚至借上膊頭。

 

這位近期爆紅的「大帽山癲婆咁叫的環保女神」並非眼淺,而是對減廢很投入很在意,才會在社交媒體留下「一輪嘴」的宣示:「我嚴重警告所有唔識回收同處理自己垃圾既人咪X再行山露營扮親親大自然」。

 

又難怪她氣。聖誕假後,她和友人在大帽山看到一個棄置帳幕,裡頭八成是有用之物,譬如地墊、營燈、剪刀、金屬飯盒;餘下兩成的垃圾,則是用過的紙巾和廚餘,總計超過10公斤。兩個人看不過眼,夾手夾腳搬下山,重用的重用,回收的回收,要棄置的就適當地棄置。她自言當下「心情跌到谷底,變到好似癲婆咁。(很多遊人)話愛依個地方,話去郊野接觸大自然,其實都好假好虛偽。」説着説着,便哭了。

 

垃圾攻陷郊野,要聽到Celia哭聲至少有兩類人,第一是奉公守法的普羅大眾。說這群人有點無辜,怎說呢?他們長年跟貼政府的公益宣傳,把飲過的膠樽、擦過的紙巾乖乖掉進垃圾箱,以為不弄髒地方,便叫有公德心。卻沒想到,「今時今日咁嘅態度係唔夠㗎」,把城市的生活習慣隨隨便便搬到郊外,原來是要被罵的,因為青山綠水根本吃不消。只要看到假期裡郊野被塞爆的垃圾桶和回收箱,這些人便會明白:舊有的公德心標準已經不夠用,請把標竿再拉高一點,努力減廢,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然而,真正令Celia掉下一公升眼淚的,是另一類人,他們人數不多,但勢頭凌厲。這些人喜歡一窩蜂跑到郊野,高高興興拍照上傳社交媒體打咭,但不知道郊遊也有社交禮儀--紅葉不是採下來賞的、請勿在芒草的波浪中折踏出一條條「新徑」、請尊重大自然也是動植物的家請不要高聲自 high。

 

更令人憂慮的是,在「淘寶化」下,令「親親大自然」愈見便宜,營燈30元有交易,營幕三百元有找,那些裝備平價得即使可以再用,也往往成為即棄品,成為「征服」大自然的佐証。也許,對這些人來說,郊野是另一種潮流賣店,興之所至便盡情踏青,留下的營帳膠樽和紙巾,總覺會有人執手尾。黑色幽默點說,他們是「另類」的「綠色消費者」。

 

第一類人請張眼看清大自然已經背負了太多,第二類人拜托回頭是岸。説到底,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 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濁流滔天?

 

快到農曆年長假,有點厭倦過節後臉書洗版的郊野垃圾照片,此起彼落的嬲嬲樣emoji,和升級版的哭罵留言。

 

享受郊遊,應該是快樂的,不該讓大自然哭泣。

 

明周 2017年1月28日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