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需要智慧嗎?

政府有意為近年大興土木的九龍東冠上「智慧」美名,其中一項措施,是推出「智慧垃圾箱」。

 

垃圾箱為啥要智慧?按政府的說法,是在垃圾桶或回收箱中加入感應器,當桶子七、八成滿時,便把訊息透過網絡實時傳輸到處理中心,再派車收集。如是者,無需前線清潔員不斷巡查,又可規劃車輛物流路線,並可減省碳排放、油費和人力開支。

 

像在美國大峽谷,要是沒有個智慧圾垃圾桶,清潔商便得有事沒事山長水遠去check一下有沒有滿瀉,很划不來。說回香港,除繁忙路段的回收設施,其他舉如舊衣、玻璃回收箱,甚至三色回收桶,未必經常滿載,應該更適合引入智能系統。再說,有些設施還內置壓縮功能,能增加收納量,對處理廢膠樽,尤其合用。

 

東九龍明年才會決定是否引入智慧廢物收集設施,但紐約、洛杉磯、倫敦、新加坡等國際城市已經採用。專研清潔科技的市場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預期,這個行業會大熱,並且在11月中發表的報告指出,智能廢物收集系統的市場會由2016年5,760萬美元,增加至2025年的超過2.236億美元,年增長複合率達16.3%。

 

該公司的研究分析師指出,過去講智慧城市,大多集中在照明和網絡基建上,但廢物收集設施將會是新賣點。不單政府部門,連大學、醫護機構和企業等,都是智慧廢物設施的潛在用家。

 

提到企業用戶,美國奧蘭多迪士尼樂園11月推出試驗計劃,為樂園的40位清潔工各配置一部iPhone。這當然不是員工福利,下班時還得歸還。因為手機是用來傳送位置和接order的,每當園區和廁所的智能垃圾桶快要爆滿,管理者便能指派就近的清潔工前往處理。

 

然而,清潔同事並不領情,認為計劃如同掌握同事的所在位置、甚至一舉一動,有侵犯私穩之嫌。他們尤其不滿的是,新措施打亂員工分配工作優次的自主權。在剛過去的萬聖節,有10多位清潔工向樂園副總裁抗議,至於樂園會否收回成命,便要到明年一月試驗結束,才有分曉。

 

智慧垃圾桶要引領時代趨勢,還得看高昂的設施價格能否降下來。Navigant Research說造價是商業秘密,不過內地一則新聞,或能洩露半點玄機。

 

報載有位山東大叔,今年四月到杭州找工作沒成功,留在當地成為拾荒者。之後他拾荒時與管垃圾的環衛工爭執,一怒之下,把垃圾桶踢進湖裡,卻沒想到踢中一個智慧垃圾桶,據稱造價29,800元人民幣。

 

明周 2016年12月3日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