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當選 地球玩完了?

兩周前,很多人因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而對全球氣候變化議題再度熱血沸騰;但沒過幾天,美國選出特朗普,氣候議題猶如被冷水照頭淋,甚至令昨日在摩洛哥閉幕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失色。

 

去年巴黎氣候會議能夠達成協議,成為全球熱話,而今次大會在本月7日開幕禮上,大會仍滿心期待,做了個碩大的地球先生道具,上面掛着個笑臉,沒想到翌日美國大選結果,為笑臉蒙上陰霾。大會主席邁祖阿爾明確表示,特朗普當選的陰影,不會籠罩會議,但實情是,奧巴馬政府此前承諾出資30億美元援助貧困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目前只有50萬美元資金到位,一旦特朗普跳草裙舞,要有效落實協定,便更艱難。

 

特朗普聲言,全球暖化是中國製造的騙局,藉以打擊美國製造業。當選後,更傳出消息,說特朗普有意透過頒布總統令,提早脫離《巴黎協定》。美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草根環保組織Sierra Club直言:「特朗普當選,對氣候和人類未來而言,都是一種毀滅。」美國賓州大學氣象學教授Michael Mann更悲觀,指「地球玩完了」。

 

委任氣候逃犯 掌環保小組

 

留意特朗普組織過渡班子的部署,委任Myron Ebell領導環保及能源部門的過渡小組,便很難教人樂觀起來。Ebell何許人也?他是去年巴黎峰會期間,環保團體通緝的七大氣候逃犯之一。Ebell是氣候變化懷疑論者的大旗手,為美國20多個民間組織的代表,長年發表否認人為因素是導致氣候變化的言論。Ebell認為全球氣候變化並無科學根據,又語帶輕蔑的向傳媒表示:「若我錯了,那我會說聲sorry,並希望大家能趕緊努力,扳倒我所提倡的政策。」然而他收受石油公司大筆資助,言論中立性備受質疑。

 

力推燃煤發電 撑北極圈鑽油

 

奧巴馬政府指全球氣候變化,正危害國家安全和下一代福祉,作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有責任帶領對抗這場氣候危機。特朗普則認為,「不能因為環保,而摧毀了經濟」,所以會批評奧巴馬提出限制電廠碳排放的《潔淨電力計劃》愚蠢,反而力推燃煤發電,又支持可以在海岸、北極圈鑽油。這正是代表共和黨的特朗普,與民主黨之間就氣候變化和能源政策上的基本分歧。

 

在氣候變化議題上,美國有意打退堂鼓,大家不妨留意中國的動向。中國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第一大國,習近平與奧巴馬2015年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帶動186個國家在巴黎會議前各自交出減排功課,是促成巴黎協定的重要推手。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參與氣候談判十年,觀察到中國由最初聽任已發展國家主導,到現在能站在接近舞台正中央的轉變。他今年2月在香港分享這段歷程時,指出中國「有底氣,有話語權。中國不同意,別人也不會提上議程。」在氣候議題上,中國長期被西方批評排放多,承擔的責任少,現在反過來主動承擔減排責任,也掏腰包,正好堵住別人的嘴巴。無疑,這是一場氣候外交,中國努力在國際間建立領導地位。

 

華將取代美 領導氣候外交

 

對內而言,氣候變化為中國帶來沉重的經濟衝擊,必須嚴肅面對,有實體需要。加上當局經評估後,自言有信心在2030年前,透過綠色建築、能源改革等措施,讓排放量掉頭回落,等於增加在氣候博弈的籌碼。

 

只是當初以為是中美氣候外交的雙人舞,在殺出個特朗普後,美國可能會消極參與,那中國在有關議題上,會否有更大話語權?牌面上,中國贏面似乎更大。

 

經濟日報 2016年11月19日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