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片革命

我家兒子出生前,兩口子買了十多條尿布,打算與即棄尿片來一場垃圾大戰,沒想到,最堅固的城堡往往是從內部攻破的,我們敗陣了。

 

敗戰原因,一陣講。提起紙尿布,是因為發明即棄尿片的蘇格蘭媽媽Valerie Hunter Gordon最近與世長辭,享年94高壽。

 

這位六孩之母,1947年時因不堪清洗、熨燙尿布之苦,有了自製即棄尿片的念頭。Gordon女士利用兩條尼龍繩綑綁著棉絮和纖維棉紗,完成天下第一條即棄尿片,而且效果不錯。她自言大家看到這條尿布,都想要一條。就這樣,她在媽媽的縫紉車前,前前後後縫製超過600條尿片,邊做邊改良。

 

看到商機,當軍官的丈夫從婆羅洲退伍回英後,便和太太一起跳進尿片的藍海,先是申請專利,繼而在1949年推出Paddi這品牌,量化生產。當年的報紙廣告,用上第三個兒子Nigel穿著尿片拍攝的宣傳照,並以由一位媽媽的巧思設計為賣點,強調「不用再洗尿布」作招徠。

 

產品甫推出,未有很快帶來第一桶金。因為戰後社會,即棄文化還不是風潮,加上有醫生憂慮尿片質料有損嬰兒皮膚,家長便起了戒心。直至有軍醫在醫學期刊撰文,對Paddi紙尿片給予正面評價,才一下子扭轉局面。

 

然而,競爭對手愈來愈多,尿片的藍海也變成紅海。到60年末,美國品牌Pampers進場,Paddi業務漸走下坡。
即棄尿片風行,隨之帶來廢物爭議,美國有研究指出,奧勒岡州的固體垃圾中,有16%至32%是免洗尿片,數量驚人。也因此,紐約時報在一九七八年曾稱紙尿片是首要的「全國垃圾危機現象」。

 

香港的消委會前陣子公布了尿片調查,環團上身feel地做了以下估算:2015年香港有59,900個嬰兒出生,假設每位b仔或b女每天使用6片26克的紙尿片,一年下來便耗用2,190片,把這些bb的尿片量相加,重達3411公噸,相當於341架10公噸垃圾車的載重量。

 

英國有研究比較了尿布和紙尿片的生命週期,指出用家若多晾乾尿布少用乾衣機、使用能源效益較高的洗衣機、載滿一機衣物並用不高於攝氏60度的水洗衣,使用尿布會比即棄尿片,減少40%的環境衝擊。消委會建議,家長可兩者交替使用,在家時多用尿布,外出再選用紙尿片,做個綠色消費家長。

 

說回我家的尿片大戰。被母嬰健康院姑娘形容為「天生飲奶狂」的阿仔,「吞吐量」同樣驚人,晾滿一屋的尿布,根本來不及乾,倒像一面面宣告投降的白旗。現在的環保尿布選擇多了,其他家長再打這場仗,應該容易得多。

 

還想說,當年買下的大堆尿布,後來還用了很多年,差別只在於不是包屁股,而是做手工藝、臉巾和抹布。

 

明周 2016年11月5日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