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瓶子賽事

告訴任何一位朋友香港每日棄掉在堆填區的PET*廢膠數字,無人不「碌大對眼」,數字也的確令人難以置信,是每天132公噸,相等於528萬個430毫升的水樽。對,你沒看錯,是528萬個!即是每日有超過一半香港人口數量的膠樽落入堆填區,難怪堆填區爆滿得如此迅速。

 

每天逾五百萬個膠樽從何而來?相信運動比賽是其中一個來源。近年香港吹起一股運動熱,每個周末都有各樣的運動比賽,主辦單位免不了要提供飲用水給參賽者,飲品商又樂於贊助,於是每次比賽總是大派樽裝水,但是大部分賽事均沒有主動安排膠樽回收。

 

賽事鮮有回收配套,令參賽者回收意識也偏低,貪方便就把膠樽往旁邊的垃圾桶裡投。筆者一直協助有心的主辦單位推行賽事減廢及回收,往往需要動用精英義工在場站崗向每位參加者作出溫馨提示,再配合一系列策略,包括在現場不斷調整垃圾桶及回收桶位置,才得以把大部分膠樽成功回收。以近日一場八千人的賽事為例,在十位義工努力之下,共回收了體積達一架5.5噸貨車的膠樽、行李袋、紙皮及蕉皮,並即日運往回收中心處理,成功為堆填區省下一貨車的空間。

 

減廢不能靠一少撮人之力。「綠惜地球」正推行「綠瓶子承諾」計劃,鼓勵盛事活動不派即棄樽裝水,以桶裝水及水機代替,鼓勵參加者自備容器。其實,不少越野跑比賽早已實行「無樽賽事」,希望更多主辦單位能夠響應,並將回收納入工作計劃一部分。堆填區減慢增長,大家就自然有多點空間行山跑步了!

 

(*PET即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也是製造飲品樽最常用的透明膠料)

 

am730 2016年9月30日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鄭茹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