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無紙化 需待何時

這個「黨」半點不新,基本上每次選舉都會出現,無論泛民、建制的參選人,統統買它的帳。它叫「斬樹黨」,幾乎所有候選人都是斬樹黨黨員。

 

參選就像比賽斬樹,大家狂發宣傳品,消耗大量紙張。但我必須說,斬樹黨的幕後黑手,其實是選舉管理委員會。

 

不少朋友在網上留言,以為只要遞交相應的表格,並提供選民電郵地址,便可選擇接收電子本的競選單張,不必為實踐民主而成為斬樹幫兇。但實情是,最終收取紙本抑或電子本,全由候選人決定,選民並無自主決定權。

 

一場選舉 消耗2.4萬棵樹

 

在過去大半個月的跟進中,選舉事務處一時說選民有權申請,一時又說不成。反反覆覆,最終有以下說法:若真箇申請拒收紙本,便要連同電子本一併拒收,沒有二選其一的權利。

 

很好奇,選管會官員的腦袋究竟在想甚麼?當公眾都習慣使用電腦、手機來收發資訊,例如在網上報稅、接收水電媒等電子帳單,政治選舉宣傳品為何堅持遠遠落後,大剌剌成為斬樹黨推手?我並非一刀切要求當局只發電子本,畢竟有些人還是喜歡收取紙本。不過,公民應該有選擇權,而非無奈地看着家中郵箱,被大堆競選單張擠爆,又或眼睜睜看着許多根本未曾拆封的選舉信,直接被扔到垃圾桶。

 

以這次立法會選舉為例,一共有前所未有的93張地區直選及超區參選名單。按慣例,選舉事務處會替候選人免費投遞一次選舉通函,而是次寄發的免費通函,便多達5,000萬封,較上屆選舉上升13%,換算成所需樹木,大約要1.2萬棵樹。倘在這條算式中加入當局發出的候選人簡介、投票通知卡、投票程序簡介、及廉署的選舉須知等厚厚一疊,即時又額外消耗1.2萬棵樹。可以說,這總計2.4萬棵樹,是整片樹林。

 

網上聯署 拒當斬樹幫兇

 

當環保部門天天喊破喉嚨說垃圾圍城,選管會卻不為綠色選舉打開一扇窗。本地個人選民人數共有3,225,408人,當中約六分一,即553,085人有提供電郵地址,意味他們都是樂於收取電子宣傳品的潛在選民。如果可因而少發數十萬份紙本文宣,在減廢上雖然談不上功德無量,但絕對是很不錯的起步。然而,對於想寄發電子宣傳的候選人,選管會並沒有提供支援,例如寄發電郵時,如何避免落入「垃圾郵件」這挑戰。這也是很多候選人寧願做斬樹黨也要郵寄印刷宣傳品的原因之一。

 

與其在選舉前後公布浪費了多少競選資源,倒不如推動改革制度。綠惜地球、環保聯署網站「撑香港」共同發起網上聯署(網站為:http://goo.gl/NXSDbB,呼籲公民爭取拒收郵寄選舉單張的權利,同時向選舉事務處提出5項訴求:(1)修訂選民登記表格,增設拒絕接收郵寄紙本宣傳的選項;(2)已登記的選民可透過網上申請等便民途徑,拒收紙本選舉單張;(3)成立「拒收選舉紙本宣傳單張資料庫」,讓候選人知悉選民意向;(4)比照提供免費寄發紙本宣傳品的支援,向投遞電子版競選單張的候選人提供協助;(5)環境局作為減廢火車頭,在此問題上有責任與處方協議,共同推動各界採納電子版宣傳品。

 

經濟日報 2016年9月24日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