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拓「低空經濟」 無人機表演勝煙火

(2024年3月26日 專欄)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為了促進旅遊業和本地經濟,每月將在維多利亞港上空舉辦煙火和無人機表演。他表示每場表演花費約100萬元,所以希望以贊助來支付煙火表演的成本。
 
許多商界人士都正在擔憂經濟疲弱及前景不確定,質疑政府能否取得足夠的贊助資金,讓其每年花費至少1,200萬元舉辦煙火和無人機表演。
 
物以罕為貴 留意邊際回報降
 
煙花對香港人來說並不是甚麼新花樣,因為香港每逢農曆新年、國慶日和除夕夜等節日都會舉行煙火表演。財爺提出的煙火和無人機表演規模可能與2023年國慶日舉辦的23分鐘煙火表演不同,畢竟後者花費1,800萬元,但如果無法得到贊助,每月表演或會對政府財政構成壓力。
 
問題的關鍵在於頻繁的煙火表演是否提振經濟的良方。如果某項活動偶爾舉辦或每年只辦幾次,港人和遊客可能會期待觀看,但如果每月舉辦同樣的活動,人們就會覺得司空見慣,不會珍而重之,甚至是太多、太密了。
 
我確信財政司司長及其團隊對「邊際效用遞減法則」(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Utility)非常熟悉。該法則指出,當消費某種物品的數量愈多,對每增加的一個單位所獲得的滿足感就愈少。煙火表演月月舉行,邊際回報想必下降。
 
重金屬化學物 恐隨風擴散
 
我們應該仔細考慮煙火對環境的影響。化學物質及重金屬會升上半空,並隨風向四周擴散。
 
煙花、煙火與小型炸彈有點類似。為了把煙花升上空中而爆炸,火藥被用作燃料,而火藥主要由硝酸鉀(75%)、木炭(15%)和硫磺(10%)製成,只要在火藥裏添加不同濃度的化學物質,就可以展示不同顏色的圖案。例如添加鍶鹽就能產生紅色煙火,鈉鹽產生黃色煙火,銅鹽呈現藍色。
 
有研究指出,在煙火表演期間會產生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氮、懸浮粒子、重金屬和高氯酸鹽等空氣污染物,加劇空氣污染和氣候變化,對大眾健康構成威脅,尤其是對年幼兒童、長者和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群。這些污染物在大氣中停留一段時間後,最終會進入水體和土壤,繼而累積起來,逐漸影響生態系統和食物鏈。
 
英國曾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員在2019年和2020年元旦煙火表演前後到倫敦泰晤士河收集河水樣本作比較,結果發現,煙火表演結束6小時後,收集到的河水樣本每公升含510粒微塑膠,而2019年最後幾天採集到的樣本裏,每公升只有平均34粒微塑膠,反映煙火表演或釋放了大量微塑膠。我們促請政府及立法會關注上述風險,並考慮在不損害環境和公眾健康的情況下,採取更有效的方式來振興經濟。
 
注重創新發展 有效振經濟
 
我相信無人機表演比煙火來得環保,既不會產生有害的化學品及空氣污染物,也能創造有趣的視覺效果,以配合情人節、母親節、中秋節等特殊節慶。
 
中國內地正積極推廣「低空經濟」,即利用有人和無人飛行器進行各種類型的低空經濟活動,從而支持智慧城市和經濟發展。如果香港不想錯失這項新機遇,就應該放棄污染環境的煙火表演,專注於無人機等低空經濟的創新發展。
 
除了利用人為項目吸引遊客和港人多消費之外,我們為何不加強推廣香港獨特的自然美景,如郊野公園、地質公園和海岸呢?發展這些旅遊設施的成本相對較低,也能帶來可持續的回報,成效絕不應低估。
 
劉祉鋒
綠惜地球總幹事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