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就《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進度報告》的回應

(2024 年 3 月 22 日新聞稿)政府於今日將《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進度報告》上載到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網站,並公布垃圾徵費「先行先試」的處所名單,清單上只有 14 個處所,政府大廈更只有西九龍政府合署會參與,與早前民間期待的全面、大規模測試相去甚遠,綠惜地球擔心是次測試規模和成效有限,未能讓民間從中學習實際操作和釋除民間疑慮。
 
測試處所類別不全面 政府部門宜總動員參與
 
綠惜地球認為當局未有善用政府可控制的處所作測試,只涵蓋西九龍政府合署,沒有公立學校、大型公園、政府宿舍、康樂設施,以及醫管局旗下的診所和醫院,故未能讓市民和其他政府部門了解大型設施的處理廢物(尤其是特殊垃圾)方法。翻查網上資料,西九龍政府合署並非環保署的工作處所,如果主管垃圾徵費計劃的環保署都沒有主動參與測試,很難予人充足的信心。綠惜地球希望當局能盡快擴大測試的範圍,分階段讓更多,甚至所有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參與「先行先試」。
 
另一方面,訪港遊客未必會購買指定袋棄置垃圾,但是訪客眾多的酒店、景區等處所沒有參與「先行先試」,故無法協助旅遊業界準確預估垃圾棄置成本。
 
經驗傳遞方式未明 宜公開讓民間觀摩
 
綠惜地球發現《進度報告》沒有提及「先行先試」所得的經驗和做法可循什麼渠道傳遞,只稱會在「5 至 6 月向本委員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交代試行計劃的報告」,而市民可如何從中學習垃圾徵費後的資源管理做法,仍然是未知之數。綠惜地球促請當局讓「先行先試」的過程公開透明,例如讓媒體、物管業界、清潔業界和業主立案團成員實地觀摩學習。
 
免費派袋測試成效存疑
 
是次「先行先試」計劃會免費提供指定袋及標籤,不會向參加者徵收費用,做法與以往多輪的測試先導計劃相似,政府應解釋是次計劃和以往有何不同之處。假如計劃使用日後會使用的指定袋和標籤,參加者或會把指定袋留起,留待實施後使用。綠惜地球擔心「先行先試」難以反映垃圾徵費後的真實情況,民間亦未能從中學習處理違規垃圾的方法,建議向參加者按廢物量徵費。
 
 
傳媒查詢:
總幹事 劉祉鋒
助理環境事務經理 陳永傑
電話:3708 8380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