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團體就氣候變化政策向特首提交建議書 要求當局立即採取更進取的氣候行動

(2023年10月16日新聞稿) 氣候危機日益加劇,香港近期不單打破多個酷熱紀錄,更出現世紀黑色暴雨、短時間內迎來多個颱風等極端天氣,凸顯香港須盡快大幅且持續減排,並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以保障市民及下一代的可持續發展。17個團體聯合向特首李家超提交政策建議書,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強烈要求立即採取更進取的氣候行動。
 
我們促請政府考慮以下四大範疇相關的全面建議,以推動香港進一步的可持續發展:
– 綠色及可持續金融
– 減緩氣候變化措施(包括能源發電、建築物能源效益、交通運輸、廢物處理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 應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和韌性
– 氣候治理
 
香港具備健全的監管和制度架構,有潛力成為亞洲甚至全球領先的樞紐,促進技術專家與金融專才的合作。思匯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曾詠強調:「政府必須為各行業設定短期碳排放目標,確實實行2050年碳中和路徑。透過推動綠色金融和公開能源使用數據,為不同行業提供清晰的減碳方向,促進低碳業務和工作機會的增長。」
 
《氣候行動藍圖》將於2026年前進行檢討,為政府加強監管及氣候韌性提供了重要契機。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表示:「政府須迅速建立完善的氣候治理架構,訂定具法律約束力、科學根據的減碳目標和嚴格的報告機制,並明確的領導職責。此外,為保障市民在氣候危機下的人身安全,政府急須提升香港應對極端天氣能力。」
 
除了於能源發電轉型,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通過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保護自然生態系統已被證明是有效減輕氣候變化和保護城市免受極端氣候事件影響的方法。大自然保護協會香港高級環境保育經理湯詠霖表示 :「政府必須將香港的自然資本納入其氣候策略,這是目前當局忽視的領域。通過將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整合到規劃標準和指引中,香港可以提高自然碳封存潛力、增強海岸防護並提高整體的氣候韌性等。此外,政府投放資源於在陸地和海洋恢復計劃,不單增加氣候韌性,並提高生物多樣性,與全球和國家保育目標保持一致。」
 
環保及關注團體 (排名不分先後):
發起團體
思匯政策研究所
大自然保護協會香港基金會有限公司
綠色和平
 
聯署團體
350HK
ADM Capital Foundation
香港觀鳥會
Bloom HK
低碳想創坊
健康空氣行動
綠色力量
綠領行動
Hong Kong 2050 is Now
綠惜地球
港灣學校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世界新經濟議會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完整建議書內容:http://bit.ly/3FbS8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