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終端(香港)有限公司」非法進口電子廢物 定罪並遭判罰款

(2022年2月16日新聞稿) 環保署最新檢控公告顯示,「華為終端(香港)有限公司」進口約2,800件及一千多公斤的電子廢物,遭環保署截獲並發出共三張傳票,粉嶺裁判法院2021年12月21日裁定有關公司違反《廢物處置條例》(《條例》)罪成,共被判罰款12,000元。
 
「華為終端(香港)有限公司」為中國信息及通信技術龍頭企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轄下營運商。綠惜地球發言人表示,「華為作為中國和國際的知名企業,理應肩負更大的企業環保責任,而旗下公司竟進口電子垃圾,對商譽定必帶來負面影響。」本會又促請環保署及海關加強把關工作,避免香港淪為電子垃圾的貿易自由港。
 
環保署回覆綠惜地球查詢表示,2021年6月,環保署在香港海關的青衣驗貨場抽查一個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口香港、報稱載有舊手提電話及配件的海運貨櫃,查獲一批受管制廢物,包括約2,700件廢手提電話顯示屏,部分顯示屏嚴重破裂,另有100件廢平板電腦顯示屏、130公斤廢電池及900公斤廢印刷電路板。
 
環保署又稱,涉案貨櫃內有多種《條例》列明的不同種類受管制廢物,包括廢電話/平板電腦顯示屏、廢電池和廢印刷電路板,環保署在搜集足夠證據後,向該公司發出共三張傳票,並將全數受管制廢物退回來源地,及通知當地執法機構跟進。而根據環保署紀錄,這一次是涉案公司首宗非法進口受管制廢物的案件。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 劉兆朗
電話:3708 8380
 

為部分貨櫃內的廢電話/平板電腦顯示屏、廢電池和廢印刷電路板(圖片提供:環境保護署)

爆晒mon的為廢棄電話顯示屏(圖片提供:環境保護署)

法庭判決(來源:環保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