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槍會逾年未清理射擊垃圾遭「釘契」 綠惜地球促請地政總署定清理死線違者收地

(2021年11月18日 新聞稿) 綠惜地球自去年連番施壓下,促成香港槍會承諾清理射擊垃圾及重金屬污染,惟槍會態度未見積極。葵青地政處回應本會表示,署方已向香港槍會發出警告信,並把警告信送予土地登記冊註冊,也就是「釘契」。若情況沒改善,根據條例,署方有收回土地的權利。綠惜地球促請當局訂下清理「死線」,對違者採取嚴厲的法律行動,讓污染者承擔責任。
 
香港槍會去年十月於荃灣區議會上承諾,會在今年初完成清理射擊垃圾,進行化驗工作,期間一度清走逾百袋飛靶碎片、子槍膠塞及鉛粒等射擊垃圾,但之後未見有大規模的清理工作。荃灣葵青地政專員回覆本會查詢,指其與水務署、漁護署在今年五月下旬進行跨部門巡查,表明對清理工作「不收貨」,並在六月向香港槍會發出警告信,指其違反兩條地契條款,責成一個月內糾正。地政專員又指,水務署及警務處已根據其工作範疇及法例展開調查。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楊日輝認為,「釘契」是監督的重要一步:「槍會逾年未積極清理射擊垃圾,惟地政總署至少三度去信槍會要求糾正,皆不得要領,最終在9月7日『釘契』,並保留權利採進一步行動,包括收回土地。」
 
香港槍會用地為政府土地,是政府根據《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以地價1,000元批出,新一份契約為期15年,至2027年屆滿。地政處今次以槍會違反兩條地契為由,即「沒有遵守《火器及彈藥條例》處理彈藥」,及「移除廢物、修復損耗」,可根據香港法例《政府土地權 (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第126章,收回上述地段,或將地段有關權益,轉歸於財政司司長法團,意味相關契約將提早結束。
 
綠惜地球過去數年跟進香港槍會的射擊垃圾情況,發現特別在在大雨及颱風過後,大量射擊垃圾會被沖至附近山坡、大欖郊野公園緩衝區,甚至通往城門水塘的引水道中,反映污染是日積月累下的惡果。
 
本會10月15日及11月15日兩度重返現場,發現槍會被「釘契」後兩個月,大欖郊野公園緩衝區等地仍遺有數以十萬計鉛粒及無數靶碎;而引水道和水務署設置的搜證用的標示附近,亦有大量靶碎。現場所見,由槍會設置、用以阻擋射擊垃圾沖進引水道的擋板遭沖毀,卻不見維修。
 
楊日輝指出,香港槍會在對應射擊垃圾上,態度有欠積極,拖拖拉拉,而地政總署執法行動又過慢,過去一年向槍會發出五次警告信,才決定「釘契」,如同放縱槍會。
 
今年,水務署多次派人清理引水道、附近山坡的射擊垃圾,設置標示及進行搜證工作;警務處亦在本年年中,審視槍會續牌時,考慮增加牌照條件,包括遞交場內清潔情況及紀錄。反而主責部門地政處遲遲沒責成污染者清理及預防射擊垃圾,即使其他部門有所作為,也是治標不治本,更連累其他部門長年動用公帑為污染者埋單。
 
射擊垃圾及重金屬污染郊野,一日也嫌多。綠惜地球促請地政總署,每月巡查監督清理情況,並定下「死線」,否則須施行更嚴厲的罰則,例如收回土地,杜絕污染者無了期拖延清理及除污工作。在相關工作未完成前,署方不應准許回復飛靶射擊活動。
 
附件一:香港槍會塞責時間表

 
附件二:葵青地政處回覆

 
水務署派員清理引水道 (攝於11月15日)

 
槍會附近山坡鉛粒 (攝於11月15日)

 
香港槍會設置的擋板疑被摧毀 (攝於11月15日)

 
槍會附近山坡充斥大量靶碎

 
水務署設置藍色標示作搜證用途 (攝於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