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關特朗普髮型事

(2021年08月13日專欄)美國能源部最近宣布收緊花灑節水標準,原來與特朗普的髮型攸關。
 
話說去年七月,仍在領導這個全球大國的特朗普,在白宮公開抱怨浴室水龍頭水量不足,直言「洗澡時水不出來,洗手時水也不出來,唯有站着慢慢洗」。
 
這位前總統先生已經不止一次投訴水流太弱,保不住他的「完美髮型」(Because my hair — I don’t know about you, but it has to be perfect. Perfect.)。掌管水龍頭出水量標準的能源部豈敢逆主子意,趕緊把準則改回一九九二年的水平。這成為「完美髮型」先生在任期間各種環保政策大倒退中,算不上起眼卻非常貼近生活的一項。
 
讓我們回帶到一九九二年,看看那老掉牙的舊規矩。它雖然規限了花灑每分鐘出水量不可超逾2.5加侖(即約9.5公升),卻沒說明假若花灑不止一個噴嘴又該怎樣計算。結果呢?變相容許每個噴嘴都可出水9.5公升,「出水無極限」。美國節能組織Appliance Standards Awareness Project 形容,「如果花灑頭有四或五個出水口,意味每分鐘可噴出38至47.5升水,搞不好可將你沖出浴室。」
 
奧巴馬政府看到漏洞,在二○一三年修改定義,把9.5公升訂為出水總量的上限,以止住浪費的破口,無奈到了特朗普手上,一切打回頭。直至拜登上場,撥亂反正,七月中宣告要回歸奧巴馬年代的標準。說回特朗普的頭(髮型),既像柔絲、卻又挺直,是真絲抑或假髮,被形容為其總統任內三大謎團之一(其二是他的報稅表,還有在「通俄門」中曾否妨礙司法公正)。曾擔任「侵侵」髮型師的Amy Lasch接受傳媒訪問時證實,特朗普頂上絲貨真價實,只是他習慣用黏度特強的噴髮膠去定型,「我改不來,不能在現場的幾分鐘裏改變什麼。」
 
走筆至此,不難理解特朗普依仗強力花灑,多少與去掉噴髮膠有關—儘管「走膠」與水量,不是必然關係。
 
但美國人沖涼的耗水量,相對於特朗普,也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該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指出,美國人平均花八分鐘淋浴,當中約兩成用水並非用於沖洗,卻只是在抹肥皂過程中水長流,讓珍貴的地球資源白白流走。
 
說到香港,市面絕大部分花灑,都達至最高級別的節水標籤,每分鐘出水限量不多於9公升,較美國的9.5公升嚴謹,但我們的人均花灑耗水量,卻佔家居用水量四成以上。綠色力量調查更發現,香港人的平均沖涼時間長達
13.7分鐘,比美國人高七成之多。
 
只更換節水花灑,卻不換掉浪費用水的思維,無補於事。
 
愛在浴室大展歌喉的你,建議挑短一點的歌去唱;對於習慣長開花灑或把水量調到最大者,還是奉勸:慳啲啦。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1年08月13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