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多吃幾頓塑膠餐?

(2021年07月26日專欄)有人問:「你有否想過一日三餐會連塑膠一起吃落肚嗎?」我猜未必人人想過,但總該沒人願意塑膠拌飯吧。
 
那人又說:「一餐即棄膠,為害可百年」,提醒我們塑膠餐具是堆填區第二多的塑膠垃圾;以重量計相當於我城全年棄掉146億件膠刀叉,即是每人每年平均扔掉1,940件。它們似是帶來生活便利,卻如排山倒海般,為生態環境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七月初發布「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諮詢文件中寫的話。文件強調,「在眾多一次性塑膠產品中,即棄膠餐具是其中一種在社會上大致已獲主流共識需要管制的產品。」
 
諮詢文件建議分兩階段規管即棄塑膠餐具。第一階段:1.禁止銷售發泡膠餐具,也不允食肆向顧客提供;2.限制堂食提供即棄餐具;3.外賣禁止提供飲管、攪拌棒、膠刀叉及碟。至於外賣的食物容器及蓋、杯及杯蓋,要到第二階段才會限制。
 
這些管制項目很「正路」,社會應舉腳支持;但何時落實,卻需要一起多踢幾腳,要求政府加速實施。
 
此話怎解?
 
按照時間表,第一階段最早要到二○二五年才有望實施;第二階段更要走完水蛇春似的的流程,方可能見天日:「待第一階段實施約十二至十八個月後,視乎第一階段的成效和未來替代產品市場的發展成熟度,再檢視及決定第二階段的推行時間。初步亦建議給予第二階段相若的準備期。」
 
不是說即棄餐具數量之多、遺害之深嗎?不是指主流社會對規管已有共識嗎?按此思路,怎麼不是盡早祭出大刀闊斧的對策,而是嘆慢板,陷公眾於膠災之害?
 
我的確在急跳腳。
 
看到這份文件的前六天,歐盟正式管制即棄塑膠,規定歐盟市場全面禁用塑膠的刀、叉、羹、筷、餐盤、吸管、飲料攪拌棒、發泡膠食物容器、飲料容器及飲料杯等即棄餐具。回望我城,即使趕得在二○二五年推行第一階段措施,也會晚歐盟四年,而涵蓋的餐具類別也遠不及人家完整,就更別說未知何年何月出台的第二階段了。
 
歐洲的月亮沒有特別圓。毗鄰的中國大陸,同樣在今年推出對應即棄塑膠的全方位政策,並且針對性規管外賣平台、快遞、電子商貿等新興即棄塑膠使用行業。與其說人家跑快,不如說我們龜速吧?
 
星星局長,我真想過進餐時會一併吞下塑膠,想到「一餐即棄膠」可禍延子孫後代;而我也知道政策每慢一年落實,便會多耗近150億件即棄餐具。該知道的都知道了,就待你開大步了。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1年07月26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