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他們的家園 我們的垃圾崗

(2021年03月07日專欄)你還記得忘了丟棄家裏那袋垃圾一日的臭味嗎?香港即使在大年初一,仍有清潔工開工清理垃圾。不過,在毗鄰的東南亞國家,尤其是靠近涉嫌違法廢塑膠回收場的村落,一年365日也被當作垃圾崗,成千上萬袋垃圾被丟棄在附近,承受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惡臭,甚至是「夜來香」──濃濃的燒膠味。而鄰國近年環境屢遭受荼毒,其中一個「國際聞名」的幫兇,竟然就是香港。
 
1. 夜晚燒廢塑膠 居民「吸毒」受罪
 
自中國大陸在2018年收緊入口廢塑膠後,數以十萬噸重廢塑膠突然經香港轉運至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等地,最終落得兩種下場。第一,是貿易商安排直接丟棄至堆填區;第二,是吸引不法商人,抽取有價值的回收物後,用有毒化學物清洗,再造成塑膠原料出口。不過,其餘無法回收的塑膠,就丟棄在靠近港口的小鎮村落,甚至以焚燒處理,釋出二噁英,污染空氣、土壤、水質及食物。
 
2019年中,筆者前往鄰近馬來西亞巴生港的Lorong Sungai Chandong、Pulau Indah及仁嘉隆鎮(Jenjarom)考察,Pulau Indah在馬拉語的意思,解作「美麗島」,但現實卻是「廢膠圍島」,何其諷刺。甫到達下車,就目睹逾3公頃的荒廢村屋,內裏充斥着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的塑膠,例如膠樽、暖包包裝、護手液樽等,堆起至少逾30座比成年人還要高的塑膠小山丘,蒼蠅無數,逗留片刻,頭痛作嘔已是等閒事。僅十步之隔的養殖魚塘,自有涉及違法的塑膠回收場在附近經營,用化學品洗刷塑膠再回收,懷疑將污水排到魚塘附近,嚴重影響生計。
 
揭發回收場惡行遭恐嚇
 
荒廢的村落尚且如此,靠近涉嫌違法廢塑膠回收場的民居更是叫苦連天。這些回收場為了避開執法部門巡查,往往會在夜裏開工,並將不要的廢塑膠焚燒,令附近居民每日「吸毒」受罪,更出現咳嗽、哮喘等症狀,甚至染上呼吸道疾病。村民兼化學家潘麗婷多次與國際媒體調查,揭發回收場的惡行,甚至連家被淋紅油亦無所畏懼,就是不信有強權無天理,更不違言痛斥牽涉洋垃圾貿易的出口地,以及包括香港在內的轉口地,「不要再當我們的家是你的垃圾崗」。
 
全球每年製造近90億噸廢塑膠,只有9%能夠乾淨回收,物料單一而有一定數量的,例如透明膠樽,其餘要不堆填或焚燒。至於一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廢塑膠,由於分揀成本較高,回收價值較低,所以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地區會出口這些「洋垃圾」到落後地區,美其名叫出口回收再造,實際只是眼不見為乾淨。1992至2017年間,中國大陸對塑膠等原材料需求若渴,入口全球近46%的廢品。香港地理位置近水樓台,成立公司手續簡便,毋須在本地有回收設施,即可從事垃圾轉口貿易,可謂本小利大,自然奠定國際垃圾貿易自由港的地位。2016及2017年,香港分別轉口逾260萬及160萬噸廢塑膠,逾九成轉口至中國大陸,其中一半屬於難以回收的低端廢品。
 
2. 環境部門放軟手腳 非法運廢成罪犯「大茶飯」
 
不過,中國近年經濟起飛,加上垃圾貿易多年來對環境造成衝擊,亦要顧及國際形象,不願再成為他國的垃圾崗,於是在2018年收緊入口廢紙、廢膠等24種固體廢物(俗稱廿四味)。中國拒收,不代表洋垃圾會自然消失,發達地區急需找到入口限制、環境法規要求寬鬆的國家傾倒廢物,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地頓然成為其新寵。香港既自詡為國際大都會,卻沒有對此警惕,續擔當垃圾轉口港,近年轉運數以10萬噸計的廢塑膠到當地。你可以說,這是明買明賣的自由貿易,但人家也有呼吸新鮮空氣、家園不受污染的自由。環境部門放軟手腳的後果,終在翌年自食其果。
 
東南亞遭受的禍害,國際社會早就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國際刑警也看不過眼,在2020年8月發布首份有關廢塑膠貿易的報告,全球廢塑膠貿易額由2016年348億美元(約2700億港元),預計大幅增長至2022年500多億美元(約3880億港元),既是「大茶飯」,也吸引不法分子分一杯羹。報告特別強調,近兩年非法廢品運輸量有明顯增長,並透過自由港等轉口地偽裝成廢品來源地,再運往其他地區,香港正正擔當這角色。
 
3. 廢品被退回港 公帑埋單
 
香港參與這種臭名昭彰的貿易,損人也不利己。近年東南亞等地收緊入口,並在關口加強抽查,一旦發現是低端廢品或涉及非法貿易,就會將貨櫃退運至出口地。冤有頭債有主,由於香港是轉口港,往往被當成始作俑者。2019年,就有14個貨櫃從馬來西亞及菲律賓退運返港,一半留港處理,不過這些廢塑膠或電子垃圾既然被東南亞當作廢物,回到香港後,最讓人擔憂的,是大部分被丟棄至堆填區,變相用公帑為這些垃圾埋單。
 
《巴塞爾公約》規管廢塑膠的條文,在前年中獲逾180個國家通過,在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凡出口或轉口,均須通報,並獲得進口國同意,杜絕在不知情下接收洋垃圾。今年1月,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本來沒有安排討論這個議題,在3個議員不約而同追問下,環境局始反駁,近年香港廢塑膠轉運量大減,加上今年《巴塞爾公約》實施後,預料情况會「微不足道」,前言所述,更只是「歷史事件」。
 
4. 規管條文 形同虛設
 
香港是全球廢塑膠轉口地,根據聯合國資料,2019年分別是越南和泰國的第二大來源地,同時是菲律賓的第三大來源。即使自中國2018年禁止進口「洋垃圾」後,由2017年逾160萬噸,回落至2020年約10萬噸,相當於5000多個標準貨櫃量,運到發展中地區非法處理及棄置。為何要讓無辜的村民,為香港的垃圾貿易「埋單」?這是環境的不公不義,絕非「微不足道」。
 
一個馬來西亞跟進洋垃圾議題多年的環保團體伙伴,日前傳來一則壞消息。事緣在2月18日,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環境局突擊檢查中,發現有8個裝滿145噸電子垃圾的貨櫃在未經批准下進口,打算在當地回收有價值的金屬。經初步調查後,該批貨櫃涉嫌從香港及美國出口。環保署早前回覆本會,指會聯絡馬來西亞當局跟進。目前雖未知該批貨櫃是否經香港轉口或出口,但也提醒香港切勿掉以輕心。而這個馬來西亞伙伴相信,即使《巴塞爾公約》規管廢塑膠貿易的條文已經實施,東南亞仍然接收相當多未經許可而進口的洋垃圾。
 
美國一直是香港最大廢塑膠的來源地,2020年便從美國進口逾7萬噸,佔本港總進口量約四分之一,卻是《公約》唯一非締約國的發達國家,會否續透過香港轉口廢品,還望環境部門汲取「歷史教訓」,做好情報工作,嚴格執法。日前環保署成功檢控一宗從加拿大進口廢塑膠、電子垃圾等的個案,值得肯定。若今年繼續加強把關,並定期向立法會匯報最新情况,開誠布公,料有助洗脫洋垃圾自由港的臭名,否則「歷史事件」只會重演。
 
楊日輝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
2021年03月07日 明報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