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往魚缸扔煙頭嗎?

編者按:觀看「請把菸蒂丟進魚缸」實驗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ZhEHLtfY8A
 
(2020年12月10日專欄)給煙民來個測試:要丟煙頭時,而眼前只有一個魚缸,缸裏的魚正游得悠哉悠哉,你,會把煙頭扔進去嗎?這問題看似無厘頭,但原來,台灣真的有人做過這樣的社會實驗,拿着魚缸到處問煙民,幸好沒人把魚缸當煙灰缸。
 
又想說,真箇是幸好嗎?
 
好的,沒人把煙屁股扔進魚缸,但會隨手丟進街邊坑渠嗎?可知道雨水渠其實也是煙頭塚,埋葬了數以千萬計的煙頭殘骸,經水道送到河溪或海口,最終流進大自然「魚缸」:大海。
 
一個小小的煙頭,造成的問題能多大?有研究指出,一個煙頭落進一公升的水,會殺掉五成魚兒。落入海洋的煙頭豈止一個半個?據統計,全球每年被胡亂棄置的煙蒂多達四點五兆個,也就是四之後再加十二個零。煙頭數量更長年高踞全球淨灘統計的榜首,雖然去年首度被食物塑膠包裝超越,但仍被撿到四百二十餘萬個。至於在香港和台灣灘岸撿到的菸蒂數量,同樣名列前茅,反映煙頭遺害甚深。
 
進行了前述社會實驗的台灣團體,還用問卷調查了五百六十二位煙民,發現三十二個巴仙的煙民會亂扔煙蒂,當中二十八個百分點會把煙頭棄置坑渠。向後者詢問煙頭遺害時,得出四個「不知道」:七十三個巴仙受訪者不知道煙頭是海洋垃圾的大宗、六十五個巴仙不知道菸蒂含塑膠成分、百分之六十三不知道煙屁股丟進水溝後會通往海洋、百分之二十一完全不知道亂丟的危害。有煙民甚至坦言:「喝飲料瓶子不會亂丟,但煙頭就會。」
 
「不知道」的人那麼多,意味着很多不忍心往魚缸扔煙頭的人,可能沒想過自己原來是殺害魚兒的「兇手」。
 
很多人以為香菸濾嘴只含紙或棉,扔掉後會「灰飛煙滅」,但它其實是塑料纖維。每根煙頭含有約一點二萬根塑料纖維,最長要十五年降解,如此日復日往海裏扔,想想積累下來有多可怕。
 
如果把塑料纖維換成「真」可降解的煙頭,會是出路嗎?煙草商確有此盤算,但研究後擔心弄巧反拙,怕可降解反而鼓勵煙民亂扔,反正「無所謂」。我又看過一份研究,指菸含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即使換上可降解的外衣,一旦落入海裏仍會污染環境,傷及無脊椎動物。
 
對付煙頭海廢還有勝算嗎?澳洲近年有個不錯的開局,詳情有機會再談。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12月10日 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