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經濟崛起 疫市環保新大潮?

2008年金融海嘯催生了「共享經濟」,這次的新冠狀病毒會否促成嶄新又兼顧環保新經濟模式?
 
留家工作學習 降交通需求
 
過去幾個月,大部分人留家工作、學生沒法上學,視訊溝通軟件一下子成為大熱,不單用來開會和上課,連看病、健身、學烹飪都離不過它,人們也從開始時雞手鴨腳,漸漸練成視像達人。英國老牌的AA汽車會估計,既然大家足不出戶也能做那麼多事情,幹嘛還要經常坐車、搭飛機?
 
簡單說,就是降低了交通運輸的需求。
 
BBC報道指,英國政府為應付棘手的塞車問題,每年耗費270億英鎊。假如視訊科技能減少車流量,暢通交通,那麼不僅僅能解決塞車,還能減低路邊空氣污染物,也為政府省下大筆醫療開支,已經超出一石二鳥的效益了。
 
地球放長假 空氣質素改善
 
再說,商業區寸金尺土,倘若有些工種不要回辦公室工作,老闆便可以租賃小一點的空間,隨時大省一筆;員工不必每天擠車通勤,交通費又省一筆,還未算多出來的私人時間。如此環環相扣下,便是「視訊經濟」的雛形。
 
疫情為全球帶來沉重的教訓,但同時讓地球先生放了一個悠長假期,在無人類的干擾下,暫時回復藍天綠水。過去全世界空氣最差的20個城市中,印度高佔14個;近日封城,印度朋友告訴我,現在只剩兩個榜上有名,大家難得吸到清新空氣。不單印度,全球受疫情影響的城市都因為工商交通活動的停頓,改善了空氣質素,連碳排放也大減。
 
對地球先生來說,人類,可能才是最大的病毒。
 
擺脫化石燃料 減溫室氣體
 
人類習慣高碳、高排放的的發展模式,覺得別無他法,於是犧牲了環境、趕盡鳥獸蟲魚。這次非比尋常的疫情,造成很多悲劇,但同時帶來另一種生活方式的想像。經此一役,如果我們依然business as usual,繼續食野味、追逐不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過度消費,便是錯失了疫症帶來的重要教訓。
 
當然,疫症下污染少了,屬非常態,但是如果能善用視訊經濟,減低溫室氣體排放,並非沒可能。
 
新冠肺炎下,全球能源需求下滑。以美國為例,疫情下石油消耗下跌三成;近來期油價格更罕有地出現負數,要倒貼給買石油的人。《經濟學人》報道,石油公司已經削減了今年四分之一的資本支出,新興的頁岩氣開發亦會放緩。我們何不借視訊經濟,持續壓縮、甚至擺脫化石燃料支配的經濟發展模式,從源頭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和空氣污染物?
 
認真說,香港租金貴、土地稀缺,視訊經濟應大有可為。又或者,循這個思路去思考,我們真的沒必要花大錢去蓋機場三跑。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5月2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