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Earth Day 50周年 – 我們對得起子孫嗎?


今年的4月22日是地球日50周年。從半個世紀前訂定地球日至今,地球先生究竟在康復中、抑或已經病入膏肓?看下去前,邀請你做個小測驗,為地球先生的生態健康評分。
 
一、50年過去了,請你為現在地球總體的生態健康評分;
 
二、50年過去了,請你為現在香港總體的生態健康評分。
 
(0-10分,0分最低、10分最高)
 
類似問題,最近問了三組人。第一組包括環境局局長、能源企業CEO、環保團體、學者和傳媒等;第二組是環保記者;第三組是普羅大眾。三組人的答案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兩條題目各自的平均得分,都不合格。
 
污染法規增 地球先生大病未癒
 
「從前有位地球先生,佢好健康好快樂。不過好多人一啲都唔錫佢,整到佢污糟邋遢,仲迫佢食好多垃圾添!地球先生病咗喇,佢會唔會好番呢?」以上獨白出自1992年本地的環保宣傳廣告,叫《地球先生的故事》。廣告由小朋友讀出來,加上地球先生含着探熱針的可憐模樣,很多人應該印象深刻。
 
打從上世紀1970年第一屆的地球日至今,各國相繼就廢物、空氣污染、水污染等訂定環保條例,理應有望改善生態系統,但1992年「地球先生病咗了」到這次的調查結果,都在在顯示地球先生「大病未癒」。
 
沒錯,我們是多了對應污染的法規,能管看得見的有形污染,但看不見的生態傷害,殺傷力可以更大。消費文化對天然資源的需索,劣質資本主義帶來的貪婪,創造出「買起個地球」式的揮霍和即棄生活方式,一面把大自然砸個稀巴爛,讓百萬物種瀕臨滅絕;另一面還排出污氣毒物,把天空搞出個洞、在海洋堆滿快比魚還多的塑膠垃圾,害地球先生長年高燒……。50年前毋須擔心的全球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問題,現在威脅人類的生死存亡。
 
年年響警鐘 人類置若罔聞
 
說實在,地球不用我們保護,因為人類死了,地球也不會滅亡。我們不善待生態系統,反而會惹怒地球先生,透過極端天氣、極地永凍土溶化釋出的病毒細菌,殺人類一個措手不及。
 
調查過程中,有兩位受訪者的回應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位朋友說沒把評分定在5分以下,不然便代表地球「開始不適合人類居住」。
 
說實在,現在的生態系統,可能真的已不適合人類健康存活。每年的地球日都敲響一次提醒,而這鐘聲響得夠、也響得亮,只是人們彷彿都沒聽進去、甚或聽了但無動於衷。
 
美退巴黎協定 錯選了特朗普
 
有學者回應調查時,寫下過去50年人類最錯的事是vote for Trump。這個說法看似誇張,也不無道理。地球日源自美國,在千禧年的地球日,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在《時代》雜誌撰文強調:「美國必須領頭對抗歷史上最重大的環境挑戰。為了我們的孩子,為了我們的星球。」
 
諷刺的是,現任總統特朗普率先退出《巴黎協定》,重新開發石油,開環保的倒車,為高燒的地球多蓋幾張棉被,成為全球環保公敵。
 
地球日50周年了,我們對得起地球先生嗎?或者這問句的含義是:我們對得住子孫後代嗎?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0年4月18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