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礙生態 珍惜東大嶼這個家


剛公布的施政報告環保措施,論數量和質量,均是特區政府成立以來最差的一份。當中特首重提極具爭議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對海洋生態帶來無可逆轉的傷害,強行推出,只會進一步削弱特首似有還無的管治能力。
 
剛公布的施政報告,環保新猷只得兩項*,即「籌備20億元先導資助計劃,推動在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和「為14條離島渡輪航線提供補貼,減輕加價壓力,並資助其中11條渡輪航線更新船隊及使用更環保船隻」。推出環保措施當然歡迎,但斬件式的做法,任誰都知道成效有限。如要認真對應路邊空氣質素的挑戰,根本之道是訂出由石化燃料車輛轉型至電動化的政策目標及時間表,才能刺激電動車市場發展。
 
近月因反送中引發的社會動蕩,特首有躲不掉的責任。一個連出外恤髮也難的特首,最終成為「視像」特首,只能隔空宣讀施政報告,何來管治威信?
 
早在上月,政府高層已向環保團體放風,不再堅持1,700公頃的填海規模,但仍不願放棄在大嶼山中部水域填海1,000公頃造人工島的方案。當時環團極力游說撤回,指出當局沒有能說服大眾填海的理據,提醒強行推出只會火上加油;遺憾特首堅持己見,並放風向立法會申請5.5億元撥款進行填海研究,爭取本立法年度內批出撥款。
 
施政報告指出,「房屋是香港社會目前面對最嚴峻的民生問題,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我對此從不掉以輕心。」不難想像,特首認為解決房屋問題是回應當下政治難題的有效藥方,所以在整份報告的53個段落中,「房屋」及「土地供應」便高佔20個章節,是總篇章的38%。房屋固然亟須解決,但面對當下的政治難題,單靠房屋斷不能解套,而再把填海拖進來,真不怕引發「反送中2.0」的抗議?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便跟特首「割蓆」,批評施政報告「施政因循守舊,困局無力打破」。
 
必須指出,周公島是香港特有品種鮑氏雙足蜥的棲息地、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鵰的鳥巢,而中部水域錄得一種稀有的軟珊瑚海筆,生態價值絕不應被刻意低估。而中華白海豚和江豚長年成為大型工程的犧牲祭品,環保部門更應責無旁貸反對填海。
 
環保團體一再強調,環保與基層住屋需求從不對立,奈何在施政報告中,沒看到全面、優先收回及發展用於非法或違規作業的棕地及閒置用地的措施,那就更難取信於民。
 
政府近期處處宣傳「珍惜香港這個家」,筆者也促請特首珍惜東大嶼這個家,放棄填海計劃。而歸根究底,林鄭繼續拒絕正面回應社會強烈的政治訴求,社會定將繼續陷入停擺,環保及民生政策都會舉步為艱。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9年10月19日《經濟日報》
 
*在施政報告附篇中,有其他環保措施: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19/chi/pdf/supplement_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