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也請照照鏡子

 
起題的話,這篇文章可以叫─《美國:人均製造最多垃圾的國家》。
 
美國人一直被定性為「洗腳唔抹腳」的大嘥鬼,全球風險評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剛發表的《全球廢物製造及回收指數2019》更踩多腳,標題直言美國「為廢物危機火上加油」(fuelling the waste crisis)。
 
此話怎解?報告整理了全球一百九十四個國家的垃圾產生和回收情况,映照出美國劣迹斑斑:這個只佔全球4%人口的國家,不成比例地製造了全球12%的廢物。以人均計,美國人一年產生773公斤垃圾,全球第一,數字是全球平均的三倍,更是埃塞俄比亞人的七倍。
 
過慣了「洗腳唔抹腳」的生活,自然垃圾多,回收又差勁。報告指美國廢物回收率35%,只及德國這個回收「資優生」一半(68%)。報告提出,美國缺乏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基礎設施,遠追不上垃圾製造量,卻長年把不要的廢品往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扔,現在中國收緊洋垃圾進口,東南亞國家也相繼提高低端廢物叩關門檻,迫使美國依賴焚化,以圖一「爐」永逸。
 
花生剝完,可有想過香港人又製造了多少垃圾?報告只以「國家」作調查單位,放過了香港這個城市。綠惜地球透過環保署的官方資料,整理出這些數據:香港人一年平均炮製出776公斤垃圾,較美國人均還要多出3公斤;2017年回收率亦比美國遜,只得32%。怕大家看不清楚,表列如下:
 

 
香港遊客多,固然會推高垃圾量,亦抵銷了部分減廢的成果。然而,遠在自由行之前,香港的垃圾量早就多得離譜,賴不得人。如果說此文在數美國不是,不如提醒大家照照鏡子。真要為文章起題的話,還得加上這句才算公允──「香港:人均製造最多垃圾的城市」。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協力: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學生林逸峰
 
2019年7月25日《明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