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勿糟蹋郊野


 
香港郊野公園2018年接收了多少遊人垃圾?答案是3,000公噸,把重量演算成20克的飲品空膠樽,就是147,600,000個。太多個零不好數?對啊,那就做好減廢,一齊努力減掉幾個零吧。
 
自備水樽毛巾袋 減郊野垃圾
 
要減掉相當於一億多個膠樽重的垃圾,談何容易?但也不難。今年2、3月,環保團體綠惜地球在龍脊、大帽山、大東山等12條熱門行山徑進行廢物調查,在撿到的4,664件垃圾中,膠樽等飲品容器、(濕)紙巾、膠袋佔45.4%(見表)。這些即棄用品通統有替代品,只要自備水樽、毛巾、環保袋,便可省掉數以千萬件計的郊野垃圾。倘能減少購買獨立包裝食品,減廢效果更大。明顯地,享受郊野的朋友,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這樣的道德勸說,不知道多少人聽得入腦。參與廢物調查的沙頭角文化生態協會主席李以強就發現,山徑有兩大垃圾重災區,第一是涼亭等休息位置,第二是山頂等開闊空間。
 
將心比己 清潔工逐件執愈重
 
人們親近大自然,一面欣賞郊野,一面卻用垃圾糟蹋美景,說來諷刺。還是說,大家跑到山頭,想看的原來是垃圾?有些人或許認為,反正有清潔工「執手尾」,可以放十萬個心做垃圾蟲。但試想像,不少山徑都沒有讓車輛直達的道路,清垃圾的人要逐件執走閣下遺留的膠樽、食物包裝、紙巾、果皮等,背上愈走愈重。倒過來說,你喝光水樽內的飲品、吃完食物剩下包裝袋,行裝只會愈來愈輕,何不將心比己,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山徑上另一種常見的垃圾是煙頭,只有小小的一截,但當中含的塑料難以分解,遍布郊野也教人眼冤。煙頭連煙包及打火機等垃圾,更佔郊野垃圾量一成多。筆者促請煙民自重,自備便攜式煙灰盒。當然,戒掉最好。
 
我並非認定遊客為垃圾蟲、大嘥鬼,相反,打從漁農自然護理署2015年推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運動後,2018年的郊野垃圾量較2015年大減近兩成,反映愛護郊野者眾,值得點個讚。畢竟,我相信香港人的公民質素。你呢?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9年5月4日《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