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電一腦大致暢順 廢雪櫃仍需努力

四電一腦政策自八月實施以來,有說亂像叢生,非法棄置情況嚴重。我跟傳媒實地考察20個垃圾站,總結是:整體大致暢順,沒坊間說的誇張,但局部環節值得關注,尤其是廢舊雪櫃的處理情況。
 
廢棄的四電一腦,沒有滿街都是;冷氣、電視等有價廢品,有價有市,幾乎沒看到;洗衣機有一些,但僅佔少數。而我們在八個垃圾站訪談站頭員工,當中一半說多了廢舊電器,其中一個站指廢電器「多到離譜」,場內若積存近20部電器,情況不容忽視,不過其餘站頭員工指情況沒變差、甚至有減少。原以為新界鄉郊無人看管的垃圾站是重災區,但途經的12個當中,合共只有兩、三部棄置雪櫃。遇上清理沿路多個垃圾站的清潔工,對方說扔出來的情況少了。
 
我走訪的20個垃圾站分布深水埗、旺角、港島西區、西貢及新界坪輋,無法一窺全豹,所以同時向政府部門查詢及索取數據對照。環保署回覆指,垃圾收集站棄置情況在計劃實施前後沒有顯著變化。
 
還記得法例實施初期,社會就買新機換舊機的天數鬧得沸沸揚揚,質疑「除舊」日數過久會導致「一街都係」,也因此,筆者跟環保署要了三日內完成回收電器承諾比率的數據,結果達標率超過99.9%。至於那少於0.1%的個案,包括收集地點在偏遠的離島,需遷就船期。至於不是換機而要求上門免費回收舊機服務,大約安排需時一周。
 
綜合來看,除舊服務時間尚算合理,也能達標,可堵住因服務不到位引致的棄置狀況,而計劃提供免費上門收集服務,大家更沒必要把電器掉到街上。法例實施以來,回收的廢舊電器多達八千公噸,超逾首個營運年度的處理目標量。在未有法規前,這大量的廢舊電器如何處理?對環境、拆解工人造成多大的污染衝擊,我們根本無從管制。也因此,綜合以上觀察和數據後,我得出「整體大致暢順」的初步結論。
 
然而,我們在垃圾站見得最多的是雪櫃,當中絕大部分被拆走摩打。有價的廢電視、冷氣、甚至洗衣機等都不太愁出路,相反在新例下,雪櫃因為拆解工序及成本較高 (例如除去雪種),變得乏人問津,於是流落垃圾站。而我們在垃圾站找到的廢雪櫃,大多被拆去有價零件,殘骸得由政府或其承辦商執手尾。雖說公眾可找政府承辦商上門免費收機,但這僅是道德勸說。過去,市民尚可從收賣佬口袋賺點賣機費,如今卻失去經濟誘因,有些人便選擇扔掉。
 
四電一腦政策改變過去收集廢舊電器的利益鏈條,制約不當處置的通路,導致一些零售商和收賣佬在「無肉食」的新經營環境下「退場」;而政府委托的收集承辦商試著擔起補底角色,承接這些廢品,無疑未做到「無縫交接」。若要加強收集效益,減少胡亂棄置,顯然要投入經濟誘因,提高持份者的入場意欲。不過,這中間條數是否計得掂,相信仍有一番爭持。
 
反而,據筆者理解,負責回收拆解「四電」的大WEEE廠,目前收集到的廢雪櫃數量已達該廠第五年的回收目標量,意謂可能「消化不良」,政府務須做好多手準備,或預留暫存設施用地、或促進二手市場鼓勵再用,而非直接當廢品拆掉、又或吸納更多處理廠商入場,分擔負荷。畢竟,年底將會是更換電器的高峰期,也是對落實政策的另一考驗。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8年12月1日《香港經濟日報》
 

1. 八個巡視的垃圾站,非法棄置情況有增有減
 

2. 垃圾站外擺放拆去有價零件的洗衣機
 

3. 這個垃圾站存放十多部廢舊電器
 

4. 被拆剩門的雪櫃「殘肢」
 

5. 巡察了12個新界無人看管戶垃圾站,共兩個有棄置舊電器
 

6. 新界無人看管的垃圾站廢物多,但清潔工說非法舊電器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