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蓮姐 源頭減廢好榜樣

大帽山環保女神,我會說是蓮姐。
 
蓮姐是山上茶水亭的經營者,除響應「無飲管夥伴」計劃,上周起還開始提供蒸餾水斟飲設施,顧客只要自㩦水樽,便可按量付費補水,即時省下許多即棄膠樽,是源頭減廢的好榜樣。
 
提供斟飲水設施 棄膠樽減半
 
這位連「發哥」周潤發、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都會跟她合影的大帽山標誌人物,指新安排推出後,小食亭膠樽棄置量大減一半。雖然要付費,但網民仍大讚這小小舉動是「德政」,「我每次上山都一定有水樽,只不過飲完要補水,如果可以斟水,一日可以減少好多膠水樽,非常好。」「其實產品商都可以參考吓!地球真係頂唔到咁多膠物!」
 
這種「自斟自飲」的銷售模式,顛覆主流行銷手法。然而,所謂的主流,即是不停「派膠」兼回收不濟的經營方式,不單不可持續,而且在全球減塑風潮下鐵定招致罵名。國際飲品商對此心知肚明,因此不得不開始think out of the box。
 
以百事可樂為例,去年初便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等地,設置共30部斟飲水機。其中一半水機免費供水,另一半則收取1.39美元(接近11港元),以提供32安士(約1公升)蘇打水、礦泉水、桃子味、青檸味等不同口味選擇。
 
競爭對手既已出招,可口可樂怎能袖手旁觀?可樂去年中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試推斟飲機,提供免費過濾水和出售蘇打水等無糖或低糖飲料,還推出手機應用程式,顯示就近斟飲設施的位置,同時接受電子錢包付費。可樂推演的算盤是,大部分學生手上一部手機、一個水樽,那麼從校園開始推動計劃,好「正路」。
 
國際飲品商 減塑非重要考量
 
當然,減塑並非這些國際飲品巨頭的重要考量,搶佔市場才是重中之重。美國校園近年關注學子肥胖問題,愈來愈多學校拒絕販售汽水或高糖飲料。此消彼長下,樽裝水和低糖飲品市場,正是兵家必爭之地。
 
International Bottled Water Association去年底公布的調查結果,引證了以上觀察–94%的美國受訪者認為樽裝水比汽水健康,93%的人認為飲料銷售點應該同時提供樽裝水;而在各類飲料中,63%受訪人最愛蒸餾水和蘇打水,高於汽水的58%。
 
校園計劃是飲品商的試劍石,在較能接受新事物的學生中,測試多少人願意為買水付費、又或者願支付多少?當中又有多少人為省錢而找免費斟飲設施?值得注意的是,商家應不會長期供應免費斟水服務,着眼的仍然是收費市場。我更想提醒,明明在家可以近乎免費飲的食水,飲品商過去成功游說公眾改買「更好」的膠樽水,燒熱了即棄的消費文化;事到如今,市面上即使有免費的飲水機,商家又試着說服各位付費斟飲。說穿了,不過是要維持飲品市場的霸業。
 
斟飲有助減用膠樽,不能否定其減廢作用。但長遠計,政府提供更多免費的斟飲水設施,才是王道。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18年7月28日《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