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就施政報告之回應 (廢塑料部分)

(2017年1月18日新聞稿)本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探討如何為合適的塑膠產品容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綠惜地球對這份「等到頭都長埋」的承諾表示歡迎,認為愈早訂立相關的「生產者責任法規」,愈早讓飲品生產商等持份者承擔應有的減廢及回收責任,並紓緩香港面臨的廢膠災難。

 

2015年廢塑膠棄置量高達80萬公噸,創歷史新高,數字較14年增加8.7%,情況值得關注。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稱,「我們亦會開展可行性研究,探討如何為合適的塑膠產品容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主要包括飲品和個人護理產品的膠樽。」

 

「飲品和個人護理產品的膠樽」,即回收編號的1及2號塑膠,2015年的每日棄置量分別為136公噸及70公噸,合計207公噸。綠惜地球發言人指出,相對於堆填區每日接收2,183公噸廢膠而言, 207公噸只佔一成,重量上似乎微不足道。然而,這些飲品瓶、洗頭水、洗衣液等容器,體積大,佔空間,以1號膠(PET)為例,每日棄置到堆填區的數量,相當於544萬個430毫升的膠樽,蠶食堆填區的寶貴空間,不容忽視。

 

綠惜地球表示,有關可行性研究需時動輒一年以上,立法更需時,故促請政府在研究期間,投放資源推動清潔回收、理順回收通路、重建公眾回收信心等工作。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 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