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即棄膠樽水 綠瓶子承諾啟動禮

(2017年1月13日新聞稿) 香港廢膠樽氾濫成災,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發起「綠瓶子承諾」(Green Bottle Charter),率先動員50多個單位共100多個項目響應,承諾在工作間或舉辦活動時,不提供即棄膠樽水。本會特別呼籲大中小學發揮守門角色,拒絕即棄膠樽水入侵校園。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今日在啟動禮上表示,「香港的膠樽問題,是用太多、棄置太多、回收又太少 (見表)。」其中瓶裝水尤其值得關注,明明可用自備水樽替代,但在2015年,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點售出的瓶裝水多達2.86億公升,相當於平均每日用掉182萬個430毫升膠樽。他指出,膠樽水的挑戰,不僅僅是產生大量難以分解的塑膠垃圾,和消耗龐大的水足跡,背後還代表著即棄文化的蔓延。
 
PET棄置及回收率
PET棄置及回收率
資料:環保署《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 *按每公噸膠樽等於40,000個膠樽計
 
本會認為,面對膠樽容器的挑戰,政府應盡早推出相應的生產者責任法規,而在立法前,社會各界也有責任共同解決難題。推出綠瓶子承諾,是期望各界無論是舉行研討會、運動會、山賽,抑或在工作間,盡量避免派發和使用即棄膠樽水,形成風氣,為減廢出一分力。
 
本會感謝環境保護署成為本項目的支持單位,也歡迎超過50個政府機構、企業、學校和民間團體率先響應,包括香港天文台、機電工程署、中華煤氣、信和集團旗下多間酒店等。申請項目由戶外音樂會、運動會、山賽、研討會、聖誕聯歡,學校家教會都有,參與人數總計超過19,000人次。這個數目不容忽視,因為可代表用掉19000個膠樽。這相對於每日數以百萬計的棄置量,仍然是少數,但只要集合力量,改變即棄型的生活模式,相信能有效對應挑戰。
 
綠惜地球引述消費者市場策略調查機構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針對本港市場的報告,指瓶裝水飲品商把學校和公司視作主要的銷售市場,在2014和2015年便均錄得10%的銷售增長。本會綜合各參與團體的寶貴經驗,整理出減用即棄膠樽的十大錦囊,供學校參考。
 
學校、公司瓶裝水銷售一覽
學校、公司瓶裝水銷售一覽
資料來源: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減用即棄膠樽水錦囊 (校園篇)
減用即棄膠樽水錦囊 (校園篇)
 
嘉賓發言重點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唐智強表示,在減用膠樽上,政府責無旁貸,政府部門開會,已很少使用。康文署、漁護署在轄下多個場地,則設置了飲水機,讓公眾減少使用即棄膠樽。
 
他承認,2015年的廢物量有所增加,故期待稍後推出的廢物按量收費政策,能促進減廢。即使使用膠樽,也呼籲要乾淨回收,否則回收商會也未必肯收。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宋娟老師
自備水樽計劃能夠成功,在於增進了學生的知識,改變態度,行為上願意為計劃而作出配合,並養成習慣。
 
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荃灣及葵涌) 陳國邦先生
Public engagement的過程很重要,如果只單單呼籲「不用」,只是生活的紀律;更好的做法是得到對方認受,一實踐綠色生活,這不單是一種責任,也是有品味的多元生活。具體而言,要令對方覺得:
1. 可以為綠瓶子去做一些事,即是do something,
2. 視之為 (好) 習慣而做,do as habits
3. 覺得是一種生活品味,係一種型格,do as lifestyles
 
信和酒店 集團可持續發展經理 郭鎧怡女士
信和酒店(包括旗下的皇家太平洋酒店、港島太平洋酒店、城市花園酒店、香港黃金海岸酒店和黃金海岸鄉村俱樂部遊艇會)響應綠瓶子承諾,推行多項相應措施,包括於所有會議場地改用玻璃水瓶和水杯,塑膠樽裝水只會在客人要求時供應,黃金海岸鄉村俱樂部遊艇會更已停止主動提供塑膠飲管給客人。
 
由2015年開始,客房中的沐浴用品逐步由小瓶裝改為使用大容量的按壓裝,減少塑膠垃圾產生,酒店客人亦對新措施反應正面。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淑莊
2010年開始已自備水樽,因喜歡喝溫水,平時多用保溫水樽。自備水樽除可減用膠製品,最大好處是能珍惜食水。以立法會會議為例,有時秘書處職員為免議員「口乾」,都會預備好倒滿水的水杯,會議期間又不停增添,往往令議員離開會議時,杯內仍有「大半杯」,有點浪費。自備水樽,議員便可以將水斟走。
 
綠瓶子承諾簡介
 
綠瓶子承諾簡介
本項目為持續性工作,歡迎各界報名。詳情:http://greenearth.org.hk/greenbottle/
 
IMG_3050
 
IMG_3065_副本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