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的海漂垃圾?

大陸垃圾攻陷香港灘岸,海漂垃圾一時成為神憎鬼厭的代名詞。但曾幾何時,海洋上出現過一位一堆意外地受歡迎的漂流主角,甚至有人為它們著書立說。

各位觀眾,有請浴室小黃鴨。

小黃鴨有段歷盡驚濤的遭遇。話說1992年的1月上旬,一艘從香港出發到美國的貨輪,在太平洋遇上強烈風暴。船上貨櫃裡裝載了29000餘隻中國製的浴室玩具,它們翻倒汪洋,瀉出最多的是小黃鴨,還有藍色海龜、紅色海狸和綠色青蛙。

這些小黃鴨造型可愛,儼如海上親善大使,有些南下漂到澳洲、印尼,甚至南美洲;北上的去了冰島、加拿大;還有的遠征英國。之不過,到達彼岸時,已經是意外發生後的第14個寒暑了。可以想像,當港口出現成批幾近被遺忘、歷劫歸來的小黃鴨,教人何等驚喜?

於是,有人為它著書,叫《浴室小鴨:一個真實的故事,海上拾荒者、海洋學家、環境學家以及笨蛋們需找在海邊丢失的28800隻沐浴玩具的故事》,並且成為《紐約時報》2011年100本最值得關注的書籍之一。而我家兩個孩子,其實比我更早認識這些小黃鴨,因為有位叫Eric Carle的仁兄把這件真鴨真事改編成《10隻橡皮小鴨》,繪本中的橡皮小鴨在海上遇上海豚、八爪魚、北極熊、海龜、大鯨⋯⋯最後更碰上真正的鴨媽媽和牠的孩子,自此大夥兒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其實不單是小孩,大人也愛剎小黃鴨,也許因為它來帶童年泡浴缸的暖暖回憶吧。很多人都記得荷蘭概念藝術家師弗洛倫泰因·霍夫曼的作品,那些幾尺到幾十尺高的大黃鴨在不同城市巡迴展覽,引得萬人空巷,爭相合影。有位深圳朋友也對黃鴨情有獨鐘,他成立「小鴨嘎嘎」基金會,自稱「鴨爸爸」,專門在內地找河道搞小黃鴨漂流,募款做快樂公益,協助流浪兒童。

我也喜歡小黃鴨,但最近卻有點倒胃口。看著它,難免條件反射想到成千上萬的廢膠樽、膠袋撲面而來。自己動手清理海洋垃圾後,見識過那些沒完沒了的百年不化之物,難免有心理陰影。

現代人對滋養生命之源的海洋非常殘忍,平均每分鐘就朝裡頭傾倒一架垃圾車的廢塑膠,有人估算不出25年,這個數字會增至每分鐘四架,屆時累積在海洋的廢塑膠,合起來比住在海裡的魚還重。

把這些塑膠化成小黃鴨,就是一大碗黃鴨塑膠湯。要嚐嗎?

《10隻橡皮小鴨》裡出現的的鯨和海龜,在現實中沒有跟小黃鴨水乳相融--牠們都把「塑膠湯」飲進胃裡、腸裡,撐得滿肚子的膠,半死不活了。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
2016年8月6日 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