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向立法會議員遞信 歡迎垃圾徵費法案委員會重啟

6 Green Groups Ask for Waste Charging at LegCo
(2020年10月16日聯合新聞稿)立法會內務委員今日舉行會議,商討今屆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安排。綠領行動、綠惜地球、綠色和平、長春社、創建香港和綠色力量到立法會,拉起「垃圾徵費 機不可失」橫額,並向內務委員會副主席及《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簡稱“條例”)前主席馬逢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遞交請願信,促請議員支持重啟垃圾徵費法案委員會。
 
環保團體歡迎立法會議員聆聽社會訴求,在今日內務委員會支持重啟垃圾徵費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條例,是關鍵的第一步,並促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主動推進立法工作。
 
環境局需主動加強議會工作
環保團體認為,經過社會15年的討論,已有超過八成市民支持垃圾徵費,但各黨派對條例的細節仍有爭辯,包括回收配套及執法人手不足等問題。今屆立法會會期只有大約9個月,環保團體促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法案委員會重啟後,積極與立法會議員溝通,認真考慮議員及公眾對草案提出的建議,讓垃圾徵費條例更趨完善,並在今屆立法會獲得通過。
 
盡早立法避免垃圾圍城
現時香港固體廢物量連年上升,即使現時三個堆填區預期擴建後的容量,都只能應付至2030年,若不盡快推行垃圾徵費,就無法減緩堆填區的擴建速度。條例亦能鼓勵市民和商界積極回收,促進回收產業發展之餘,亦能締造更多就業機會,形成綠色經濟循環,為社會帶來更多好處。
 
越早重啟審議,就有更多討論時間,收窄議會內的分歧。若然立法會明年換屆前仍未能完成審議,垃圾徵費的立法程序便要重新開始,絕對是機不可失。環團呼籲立法會議員能回應市民對實施垃圾徵費的期望,盡快恢復審議垃圾徵費條例草案。
 
綠惜地球 綠領行動 綠色力量 長春社 綠色和平 環保觸覺 創建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