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故事

「自己山徑自己修」
義工培訓計劃

─ 由山野「使用者」變成「守護者」

綠惜地球在2019年初開始建立「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團隊,邀請公眾參與,親身參與學習以手作方式維修山徑,以及可持續山徑概念,思考在使用及修建郊遊山徑時,如何在解決管理需要(例如安全、康樂)之時,亦能保持與大自然環境融合、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令步道自然之美得以延續。 義工組透過知識學習及身體力行的去參與山徑護理,親手回饋並加深與自然的連繫,深入反思如何減少郊遊活動帶來的環境影響。

目的:

◎ 建立種籽義工團隊,學習「手作步道」概念,以天然物料、人手為主、低影響方式修建山徑,協助簡單的郊遊山徑維修工作,合力舒緩部分山徑的損耗問題

◎ 共同學習可持續山徑概念,對香港的山徑面貌、損耗現況及管理有更深入的了解,協助推動山徑保育、愛護郊野及無痕山林教育活動

里程:

2016 –
2018
開始觀摩學習,積極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舉辦之公眾工作坊
2019 正式成立綠惜地球「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隊,獲環保基金資助,首批59位種籽義工完成培訓 (包括知識、實地考察及維修山徑工藝訓練)
2020 進行第二期培訓,再多54位義工完成培訓
2020 漁護署首發特別許可證予綠惜地球,可自行安排已受訓之義工,在郊野公園內指定山徑上進行簡單護理山徑工作,例如清理水道及修復捷徑

如何辨認綠惜地球「自己山徑自己修」義工?

‧ 不會獨自 一人工作

‧ 樂於解答公眾查詢

‧ 身穿綠惜地球標誌工作服

‧ 現場展示綠惜地球標誌告示 ,提醒大家工作進行中,行過時要注意安全

‧ 接受過山徑維修培訓,能為你解釋維修工序及山徑保育知識

‧ 攜有漁護署發出之許可証

**郊野公園範圍內未經許可,請勿自行挖掘泥土及修築山徑。


部分嘉賓導師:

漁護署資深師傳

包括日常修築郊野公園山徑的前線師傅團隊,經驗豐富,工藝純熟。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團隊

2006年成立,致力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並積極推動「手作步道」公眾參與及步道師培訓,讓人重新發掘對土地之了解。


過去活動及工作成果: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