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內容

關於我們

 

遠足山徑是引領市民接觸和欣賞大自然的渠道,香港人喜愛郊遊,卻很少留意腳下的遠足山徑其實也需要愛惜和好好管理。隨著近年遊人使用量增加,越野跑等活動盛行令使用強度增加,加速了部分山徑的損耗,也帶來廢物問題等挑戰。

外地不少國家公園早有山徑保育的公眾教育工作,透過提升公眾對山徑保育的認知及知識,以加強愛護郊野的意識,香港以往卻甚少有相關的研究、討論及教育活動,至2015年民間團體提出對郊野山徑垃圾的關注,促成民間團體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發動遠足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運動,活動發展至今漸見成效;另一方面,2016 年社會上有不少熱愛大自然的市民開始關注郊野山徑石屎化的問題,更有針對郊遊徑石屎化的民間關注小組成立,均希望山徑能保持和大自然環境融合。

「綠惜地球」作為本地慈善環保團體,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在 2018 年 8 月開展「環保基金 共築可持續遠足山徑-無㾗山林教育計劃」,旨在透過一系列的公眾教育活動,包括以山徑保育為題的講座、郊野步道導賞、清潔山徑及維修山徑義工服務等,以「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 LNT) 作為基礎原則,推廣可持續的郊遊態度及山徑管理概念,加深公眾對郊野的愛護,以共同保持郊遊山徑的自然美態。

香港的山徑步道

 

香港擁有豐富的郊野資源及多元化的自然景觀,從鄉村風貌至群山峻嶺,都可以透過郊遊步道到達。

從 1979 年起,香港陸續建立許多不同類型、長度和難度的郊遊徑,僅是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定期維修的郊遊步道,總長就超過 500 公里,包括:

尚有古道、非定期維修之山徑、由其他政府部門興建的晨運徑、鄉郊小徑等,數量之多,難以統計。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