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惜地球就施政報告 2022 之回應

(2022年10月19日新聞稿) 廢物收費政策即將在明年推出,特首李家超今日發表施政報告時提出,會「研究立法要求大型屋苑和屋邨及戶數較多的單幢住宅樓宇,分類收集可回收物並交予回收商處理。」綠惜地球歡迎有關提議,認為在增設回收設施及確保回收品出路下,能大幅提升回收量;而住戶知悉廢品會交予回收商,亦可增加參與回收的信心,一舉兩得。
 
不過,綠惜地球發言人指出,特首現在才提出立法,並預計2024年實施,恐未能與廢物收費落實期同步。
 
此外,由於不少單幢樓乏缺擺放回收設施的空間,故有關措施將豁免100戶以下的樓宇。本會認為,即使如此,當局亦應提供足夠的支援,例如增設社區回收點,才能讓全民積極響應減廢回收。
 
碳中和
在綠色運輸方面,「政府在2035年或之前會停止新登記燃油及混合動力私家車。未來三年,我們會在額外7 000個政府建築物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為加快運輸業低碳轉型,我們明年會試行新一代電動的士和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輛,並在2025年或之前完成兩項任務。第一,公布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路線圖;第二,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我們亦會在2027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 000輛電動的士。」
 
綠惜地球歡迎加快綠色運輸轉型,並指出氫能是未來方向,而香港各區已鋪設煤氣管線多年,可直接在地轉化成氫氣供氫能車輛使用,若同時修例容許巴士及其他車輛使用氫能作燃料,將有助加快轉型進程。
 
至於節約能源上,施政報告提出「(本港) 超過六成的碳排放來自建築物的用電設施。政府的目標是在2024-25年度將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整體能源表現提升超過6%。我們會加快在新發展區(包括「北部都會區」)建設區域供冷系統,節約能源。我們正着手修例把更多家居器具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屆時計劃下的家用器具佔住宅總能源使用量會由五成大幅上升至約八成」。
 
綠惜地球表示,政府建築和新發展區帶頭推動節能是好,不過本港現有樓宇數量更多,且大部分未合符綠色建築及相應的能效水平,這才應該是政府大力推動節能的對象目標,而不應本未倒置,避重就輕,否則無法有效達致碳中和。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事務總監 朱漢強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電話:3708 8380